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06-03 00:00

   会议确定委员会组成为,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任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王曙光、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登义、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孙松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委员会共由35名委员组成。

 

    为进一步做好海洋科学技术奖的工作,刘赐贵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识设立海洋科学技术奖的重要意义。“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海洋科技的支撑,海洋科学技术奖的设立是对海洋科技成果的肯定,为大力发展海洋科技、积极培育海洋人才提供了平台和保障。二是要在继承和发扬创新成果奖的基础上,努力提升海洋科学技术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奖励制度和措施建设,进一步强化评审专家库建设,进一步优化评审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奖励工作的对外宣传力度,确实将创新力度大、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对海洋技术创新与行业科技进步有重要贡献的重大成果推荐出来。三是要紧随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步伐,不断充实完善海洋科学技术奖的覆盖面和奖项设置。希望在做好当前奖励工作的同时,认真思考、统筹谋划,适时充实完善海洋科学技术奖的评奖范围、授奖标准、以及奖项种类,既保持与国家科技奖励政策相适应,又不断满足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的需要。

 

    陈连增表示,设立海洋科学技术奖体现了当前国家和社会对海洋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三个学会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切实把海洋科学技术奖办成海洋领域学术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奖励覆盖面最全的行业权威奖项,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丁仲礼、王曙光、张登义、孙松表示,海洋科学技术奖的设立是对海洋研究人员的极大鼓舞,要不断提高海洋科学技术奖的权威性影响力,提升其在更多领域的话语权,为海洋科技工作者提供平台,为海洋事业发展服务。吸引更多的年轻科研人员注入力量,希望有更多的海洋科研成果涌现。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房建孟,国家海洋局各海洋研究所、海洋业务技术中心、农业部、教育部、中科院、基金委、中央涉海企业等涉海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海洋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三家全国性涉海学会联合申请设立的社会力量办奖,2013年4月10日经科技部和国家奖励办批准设立,是面向全国海洋各领域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该奖主要奖励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综合管理、海洋公益服务、海洋安全保障与权益维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海洋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海洋科学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取得突出贡献的科技成果。据悉,海洋科学技术奖的评选要经过单位推荐、形式审查、网上同行预审、专业组讨论、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经公示后,报奖励委员会予以审定。

 

    经奖励委员会的讨论审定,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构建项目获得2012年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海上石油平台溢油在线监控系统等9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国家海洋局海洋观测网管理信息系统等49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另外,本次会议还审定通过了8项优秀海洋科技图书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