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北海分局全面“体检”北海海域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04-12 00:00

    发布《2012年北海区海洋灾害公报》提出防灾减灾对策建议


    近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发布了《2012年北海区海洋灾害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基于北海区海洋站、浮标、船舶、雷达、卫星遥感、航空遥感等观测数据,工作人员分析了北海区主要海洋要素的变化特征,并根据对2012年北海区所发生海洋灾害的调查、统计和分析结果,总结出风暴潮、海浪、海冰及绿潮等主要海洋灾害的基本状况和影响情况,提出了海洋防灾减灾的对策建议。《公报》显示,北海区三省一市中海洋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是山东省,损失34.92亿元。


    山东养殖业受损严重


“2012年北海区发生两次台风风暴潮灾害,其中,台风‘达维’风暴潮过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6.47亿元,主要发生在山东省的日照、青岛等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冬季北海区海冰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共1.55亿元,其中,山东省损失1.54亿元,海冰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主要集中在海水养殖,受损养殖面积达到3.808万公顷。


    导致2012年海洋灾害损失比2011年大幅增加的原因是什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洋灾害损失主要由两个强烈的台风风暴潮灾害导致,其中,水产养殖业在风暴潮灾害损失中所占比例最大,仅风暴潮导致水产养殖受灾面积一项就达23.5万公顷。


    为防灾减灾提供参考


    北海区是我国受海洋灾害影响严重的地区之一,海洋灾害种类多、灾害频发,目前北海区沿海经济社会处于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多发的海洋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给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的挑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统计分析北海区海洋要素的变化特征与灾害损失,编制并发布权威的海洋灾害公报,将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该《公报》是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统一组织下,由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承担,与北海区各中心站、各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等,在对2012年海洋灾害情况调查、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专家论证以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编制完成。

    建立海洋防灾长效机制


    如何有效地做到防灾减灾?“沿海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本地区的海洋防灾减灾规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通过制定和完善科学合理的海洋防灾减灾规划,建立海洋防灾减灾工作的长效机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应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海洋观测预报等海洋防灾减灾基础性工作之间的关系,在资金、人员及装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健全北海区各级海洋灾害预警体系。在经济发展规划和各类经济项目尤其是港口码头等重点开发建设项目时,加强工程性防御设施,增加风险分析和评估制度。各级观测预报机构完善观测网络,提高预报水平,丰富预报产品,拓展发布渠道。”


    各级涉海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应将防灾减灾内容纳入项目总体计划,在重大防灾减灾工程项目建设中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同时,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海洋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海洋灾害基础知识,广泛引导公众参与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活动,使社会公众认识到防御海洋灾害的重要性,提高海洋灾害防御意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