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挂牌 中国海警局同时挂牌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07-22 00:00

    22日清晨,位于北京复兴门外大街的国家海洋局门口,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正式挂牌。与此同时,已悬挂14年的“中国海监总队”牌匾被取下,换上了崭新的“中国海警局”牌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为推进海上统一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将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主要职责是,拟订海洋发展规划,实施海上维权执法,监督管理海域使用、海洋环境保护等。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根据近日公布的《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在海洋综合管理和海上维权执法两个方面的职责得到加强。国家海洋局将内设海警司(海警司令部、中国海警指挥中心),负责承担统一指挥调度海警队伍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活动具体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海警业务建设规划、计划,组织开展海警队伍业务训练等工作。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对外以中国海警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3个海区分局在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置11个海警总队及其支队。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中国海警局人员调配工作正在进行中,部分原有船舶已经完成舷号、徽章和涂装的更改。中国海警船将统一采用白色船体,船上涂有红蓝相间条纹、新的中国海警徽章和醒目的“中国海警 CHINA COAST GUARD”标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