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孟凡利调研科研院所 产学研结合助推蓝色经济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08-28 00:00

8月27日上午,山东烟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孟凡利在市委常委、副市长燕卫华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到部分科研院所调查研究,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引领转型,打造更具活力的烟台经济升级版。


在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孟凡利参观了部分重点实验室以及与企业共建的联合研发中心,他希望研究所强化产学研结合,助推烟台蓝色经济快速发展。在高新区科技CBD,孟凡利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度、功能定位等情况,要求高新区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引进和服务保障,打造引领科技创新的载体平台。在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孟凡利认真听取了园区建设和新药研发介绍,鼓励研究所研发更多放心管用的药品,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在烟台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孟凡利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希望他们瞄准世界一流标准,争做海洋装备制造的引领者。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一三所,孟凡利详细了解了研究所承担的历次航天航空装备研发任务,他说,航天航空是我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研究所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为实现航天梦、科技梦、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孟凡利听取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科学技术是增强城市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动力。长期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培育了一批优势资源、科研平台、先进企业和优秀人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市科技创新水平。一要把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坚持以创新促转调,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二要把突出实效作为科技创新的根本标准。积极构建以产出为导向的创新成果评价体系,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创新联盟,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要把搞好服务作为政府引导科技创新的主要内容。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财税、金融等综合措施,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降低科技创新风险和成本,增强各方面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四要把人才引进培育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举措。大力引进和培育能够引领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领军人才,激发科研人员的创业激情,营造尊重知识、爱惜人才、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增强全社会科技创新的动力与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