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国家将出台完善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管理办法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07-16 00:00

    针对目前全国正在开展的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工作,日前,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司长于青松表示,第一要完善顶层设计。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工作包括形态修复和生态修复两方面内容,两方面应该结合起来。目前沙滩类的岸滩修复情况比较复杂、科技含量比较高、投资比较大,其效果也比较明显,需要高强度的固化工程,才能保障修复效果。

 

  第二要规范治理项目,加强项目监管。首先要统筹好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规划。要以省为单位,以海岸线变化情况为重点,编制好《省级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规划》,按轻重缓急梳理整治修复项目。今后所有新建用海项目都要符合新编制的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规划。其次,国家要在近1年~2年制定出较完善的《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管理办法》,出台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规范项目申报、审核、实施、监督管理和竣工验收等工作。

 

  第三要按照实施方向申报、筛选项目,国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海洋国家保障工程领域。

 

  在2012年全年,国家批准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36个,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6亿元。自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启动以来,国家累计批准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75个,中央财政累计补助资金达15.6亿元。

 

  据记者了解,在首批国家批准的17个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中,截至目前,只有北戴河综合整治与海洋国家保障工程项目通过验收竣工,其他项目还在进展当中。

 

  有关专家曾经指出,目前我国海域海岸带退化呈现几大特征,比如缺少科学的利用规划,海岸和海域资源浪费严重;海域资源低效利用,新增建设用海空间不足;滨海景观资源遭到破坏,急需建立修复机制。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0年国家海洋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海域海岸整治修复工程,整治修复项目涉及到沙滩养护、海岸侵蚀防护、滨海湿地修复、海岛整治修复、海岸景观修复等方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