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我国海洋能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05-22 00:00

    5月17日,第二届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年会暨论坛在广州举行,并发布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年度报告(2012年)》。该报告显示,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本届年会以“开拓与创新——蓝色能源之路”为主题,设立了海洋能转换技术研究、海洋能应用相关技术研究、海洋能公共支撑服务体系建设3个分论坛。来自科技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和探讨了海洋能研究与开发利用、海洋能产业化发展等重大问题。

 

    据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财政部的支持下,我国2010年启动了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计划,3年共投入资金6亿元。目前,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在资源勘察、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基础等方面有了较大进展。

 

    会上,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发布了《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年度报告(2012年)》。该报告显示,我国近海海洋能资源蕴藏量约16.7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超6亿千瓦,发展前景广阔。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实施3年来,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和知名高校进军海洋能领域。截至2012年,从事海洋能开发的单位已由专项实施前的不足10家,猛增至130多家。

 

    该报告同时指出,虽然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海洋能开发仍然存在技术不成熟、开发条件复杂、技术转化程度低等一系列问题。

 

    该报告还规划了我国海洋能下一步发展重点。未来几年,我国要着力打造广东大万山波浪能、浙江舟山群岛潮流能等海洋能产业示范基地。另外,还要搭建国家海洋能综合支撑服务平台,以国家级海洋能试验场为支撑,开展海洋能海上试验场波浪能、潮流能后续泊位建设,建立海洋能装置测试、评估方法及标准体系,同时开展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置研究试验。

 

    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国海洋能发展,不仅需要在国际组织、双边及多边合作框架体系下,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大力加强技术交流,还需要国内广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加强合作交流。

 

    本届年会暨论坛由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主办,得到了国际能源署海洋能源系统实施协议执委会的支持,来自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的19名特邀外籍专家出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