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调研组赴广东调研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4-02-27 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局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海洋产业结构调整、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月18日~20日,由国家海洋局、国家开发银行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广东省开展开发性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情况调研。

调研组由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带队,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以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国家开发银行相关分行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广州市、珠海市和深圳市3个沿海城市,并先后与各地发改、财政、金融、海洋等部门以及相关涉海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进行了座谈,就涉海产业发展现状及金融、财税需求等议题展开了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各地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和主要工作思路。

同时,调研组还赴广东萝岗区、横琴开发新区等海洋功能开发区进行了考察,并实地深入广东永顺生物制药、广东优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海王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健康元药业集团等企业调查,了解不同涉海企业或单位对融资模式、融资渠道、金融产品等方面的需求,以及已获得投融资项目的后续融资需求等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深入了解和掌握了广东省涉海产业投融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需求等情况,与工作在海洋一线的涉海部门、企业和相关机构共同探讨了开发性金融支持海洋产业过程中,政府、银行、企业三方的定位和作用,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特有优势、创新海洋经济融资模式和服务方式、丰富海洋经济金融产品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此次调研走访和参加座谈的涉海管理部门共17家、涉海企业22家、工业园区7家、涉海科研机构7家,为尽快出台《关于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一条针对海洋产业特色、符合涉海企业发展需要的开发性金融支持路径,奠定实践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