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张新起:把高新区建成蓝色高端制造业聚集区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2-07-10 00:00
    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新起到青岛高新区调研。他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区的发展,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坚持高标准建设、高层次招商、高水平服务,实现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综合发展,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宜居宜业的生态科技新城。要紧紧围绕蓝色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在高新区建设中大胆探索、明确定位、加大力度,使高新区切实融入蓝色硅谷建设,着力建成蓝色高端的制造业聚集区。

    在调研中,张新起先后到青岛华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孵化中心、中科院光电研究院青岛研发基地,详细了解了重点项目落户、技术平台建设、配套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情况,察看了园区地下管网、数字化园区建设和园区景观建设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张新起充分肯定了高新区建设已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蓝色经济、蓝色硅谷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要求,东部和西海岸的蓝色经济发展要明确定位、相得益彰。其中,作为高新区,在蓝色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要进一步清晰园区的建设发展方向,做到切实融入“蓝色硅谷”,着力发展蓝色制造,在蓝色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蓝色制造业链条中担当重任,特别是在“蓝色硅谷”的高端制造业方面要大有作为,形成蓝色高端的制造业聚集区。要围绕蓝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搭建“蓝色硅谷”的政策平台和通道, (下转第十版)

    (上接第一版)大胆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瞄准核心平台、核心装备和高端产品,努力使电子、生物、装备等高端制造业项目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

    张新起指出,青岛是胶东半岛的龙头。青岛高新区是国家级的高新区。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谋求高新区的发展,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举措上都要积极探索创新。要坚持高标准建设、高层次招商、高水平服务,坚持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综合发展。要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无论是地下设施,还是地上的道路、河道、生态环境的建设水平。地下管线能置埋的尽可能置埋,避免重复开挖,适应园区规划建设的需求。要提高园区的管理水平,按照国际标准,做到更规范、更标准。要注重技术平台的高端配置,在平台建设上下大气力,孵化器和公务服务平台装备水平要达到国家级水平,在一定区域相对集中涉及蓝色经济的高端装备和高端服务平台,形成一流、和谐、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有力保障和提高高新区的核心竞争力。

    张新起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高新区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做到生活配套服务与产业相匹配,吸引更多的高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使进入高新区工作的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更好地融入这里的生产建设。要探索经济适用房政策,同时重视建设科技人员公寓和蓝领公寓等,满足科技人员和蓝领工人的住房需求,解除企业和人才的后顾之忧,增强高新区发展的可持续性。

    张新起还对强化廉洁自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投融资体制、盘活用好土地资源等方面提出要求。他表示,市政府将在研发基地、孵化器建设和技术平台装备以及土地资源等方面,对高新区提供大力支持。

    在调研中,张新起还与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就园区发展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现场研究。

    副市长王广正参加调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