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中国海警局正式挂牌 设南海北海东海3个分局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07-23 00:00

    昨日凌晨5时许,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挂上新牌匾。与此同时,已悬挂14年的“中国海监总队”牌匾被取下,换成了“中国海警局”。这意味着国家海洋局重组落定,中国海警局成立后将结束“九龙治海”的局面。

 

  海警局长孟宏伟仍任公安部副部长

 

  这次国家海洋局与中国海警局挂牌未举行任何仪式。此前国务院公布《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三定”方案)。

 

  方案规定,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增设一名副局长,这名副局长兼任中国海警局局长。国家海洋局局长,兼任中国海警局政委。

 

  结果,孟宏伟成为中国首任海警局局长,并继续兼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正部长级)。他也是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刘赐贵兼任了中国海警局政委。

 

  11个海警总队及其支队

 

  按照国家海洋局“三定”方案,国家海洋局对外以中国海警局名义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三定”方案同时规定,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对外以中国海警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

 

  据了解,国家海洋局3个海区分局在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置11个海警总队及其支队。

 

  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内设机构还将进行调整,其中与中国海警局有关的机构包括“海警司”、“人事司”、“财务装备司”等。

 

  部分原有船舶完成更改

 

  此前,中国有5支海上执法力量,分属5个不同部门。这次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整合了中国海监、中国渔政、边防海警、海上缉私警察4支队伍,以中国海警局的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工作。交通部海事局的海巡队伍未纳入整合范围。

 

  中国海警局将如何整合这四支队伍?比如边防海警原属公安部,原来参照现役军人管理。对此,有接近公安部的人士表示,目前,这一全新课题,仍在制定细化方案。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中国海警局人员调配工作正在进行中,部分原有船舶已经完成舷号、徽章和涂装的更改。中国海警船将统一采用白色船体,船上涂有红蓝相间条纹、新的中国海警徽章和醒目的“中国海警 CHINA COAST GUARD”标志。

 

  国家海洋局重组的举措改变了长期以来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争权诿责乱象,是“真正意义上海洋管理的实质性开始”。

 

  ——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副所长李家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