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国家深海基地初步设计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06-27 00:00

昨日(26日)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获悉,国家深海基地初步设计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基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又迈出关键一步。


根据发改委的批复,国家深海基地按照项目区地块具体条件,结合使用功能需求,将项目区分为八个板块独立的功能分区,包括:综合科研办公区、维修保障区、码头作业区、学术交流与科普教育区、港口灯塔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区、VHF水声通讯设施区、科研仪器试验区、生活服务区。


据介绍,基地的一期工程包括四项建设内容:一是科研办公业务用房、特殊业务用房、后勤生活用房,公用设备用房及人防工程等面向深海科研服务、技术支撑能力而开展的建设内容;二是280米科考船码头及附属设施;三是300吨级试验辅助船的制造内容;四是为满足基本业务化运行能力而配置的专用设备。 


国家深海基地八大板块建设内容


综合科研办公区维修保障区码头作业区学术交流与科普教育区港口灯塔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区VHF水声通讯设施区科研仪器试验区生活服务区


以综合业务办公楼、科研楼为主,满足深海中心基本办公需求,同时具备深海装备研发实验、大洋通讯指挥、会议等功能。


对深潜器和各种深海科研设施与设备、仪器仪表等设施进行维修、保养、检测、试验研究的区域。


停靠大洋科考船和试验母船等调查船舶,并完成货物装运、物资补给等功能。


承担海洋科普教育宣传及国内外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发布的功能。


利用地形设置满足远洋航行的大洋科考船指挥、控制的通信天线功能。


利用伸入海湾、面对黄海的自然条件,设置VHF水声通信相关配套设施。


利用封闭港湾的自然条件,对新研制的深海潜水器和其他深海装备进行海上试验检测,同时开展操作人员、保障人员的综合海上训练。


提供潜航员、外来专家和中心临时工作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功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