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日照市领导到日照港日照国际海洋城调研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4-01-03 00:00

1月2日上午,新年上班第一天,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到日照港集团公司调研时强调,作为“港口立市”战略的龙头,日照港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基调,在抢抓机遇中克难奋进,努力实现“港带一体、转型升级”。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斌,副市长刘兆亮,日照港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杨军先后到石臼港西区散粮三期自动装车现场、石臼港区南区建设现场进行调研,到岚山港区油品公司仓储二分公司油库进行安全检查,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并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模、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和亲切的慰问。

杨军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日照港吞吐量首次突破3亿吨,为港口“三次创业”积蓄了力量,也为全市经济率先创新优质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新的一年是日照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落实之年,从总体上看,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港带一体、转型升级”,推动港口跨越发展,为实现“一个率先、五个日照”奋斗目标再立新功。

杨军要求,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中韩日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难得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快港口开放开发,加快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石臼港区规划调整建设。要充分发挥港口在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和转型升级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在国企改革、资本运营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码头工人在港口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港口作为现代市场平台、对外开放平台和自由贸易平台的功能,加快打造技术密集型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努力推动港口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杨军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青岛输油管线爆燃事故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在全面严格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着力化解当前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建立和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在应急演练中增强协调联动能力,并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的封闭管理和警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确保安全发展。

1月2日下午,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在日照国际海洋城调研时指出,要围绕科学开发建设这一主线,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效能推动,加快打造国际水准、海洋特色、产城融合的蓝色新城。市委副书记孟庆斌,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斌,副市长马先侠参加相关活动。

在日照国际海洋城,杨军首先到大草坡村,深入了解了该村党群“双向直通”机制及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情况,并到滨海湾花园(安置区)建设现场、环球海工程、川子河施工现场、优承机械项目、地正糖业项目现场进行了调研。

在认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杨军指出,过去的一年里,日照国际海洋城在基础设施建设、山钢基地项目配套安置、投融资渠道拓宽、高端产业聚集及民生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杨军强调,当前,海洋城建设既面临从零起步、投资压力大,产城融合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等挑战,又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央、省深化改革、加强海洋强国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海洋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优势,我市“双十·一城”等重要产业和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也把海洋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打造。海洋城各级要坚定信心,强力推进海洋城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

杨军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部署,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着力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基调,着力稳增长、抓改革、强蓝区、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保稳定,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率先创新优质发展。要坚持高起点规划,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蓝图抓到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以对外开放合作为突破口,加强对外交流推介,加大高端招商引资的力度,突出海洋产业、海洋科技、海洋服务和海洋生态的特点,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再造;要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积极与市区布局、周边城市布局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在建设标准方面提升档次,与国际接轨,体现海洋特色,打造新型海洋综合体;要坚持民生为本,积极落实公共服务行动计划,构建能够让群众安居、乐业、增收的民生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海洋城开发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和可持续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