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杨军:抢抓“蓝色”机遇 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2-07-10 00:00
    12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对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把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来抓,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推动现代物流业跨越发展,努力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杨军先后查看了红星美凯龙、凌云海糖业、中铁物流、神鹰物流、杭州热联、万宝集团、三运物流、丰泰物流等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为企业加油鼓劲。在红星美凯龙,杨军希望他们利用好“全球化名牌捆绑”品牌经营策略,在区域商贸流通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积极推动日照本土品牌做大做强。在凌云海糖业,杨军鼓励企业发展临港工业、做大现代物流、开拓大市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在与中铁、万宝等企业座谈时,杨军感谢企业为日照物流产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杨军指出,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日照市物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物流企业已有600余家。但与两亿吨综合大港和不断壮大的临港工业相比较,现代物流产业还不够完全匹配。当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国务院制定出台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机遇;日照港和临港产业的发展壮大,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等,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关于加快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必将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机遇难得,潜力巨大。各级一定要充分认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争创一流,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

    杨军要求,要抢抓国家蓝色战略机遇,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力量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快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步伐。要把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以港口为依托,将港口物流与临港物流园区、工业区、开发区、保税区结合起来,完善仓储、交易、配送、金融、信息等服务功能,切实提升物流产业竞争力和区域集散能力,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杨军强调,现代物流业是我市蓝色经济建设“十大产业体系”之一,是做大做强蓝色经济的关键抓手。要大力发展外向型物流,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全面融入全球物流供应链体系。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各种类型的物流企业入驻,鼓励发展一批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要尽快形成物流大市场。一方面,规划布局一批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经营集约的物流园区,完善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管线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加快提升物流产业现代化、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水平。同时,研究利用物联网、电子结算等新技术,实现由仓储运输配送等有形服务向提升空间时间利用价值等无形服务转变,不断提高现代物流业在蓝色经济中的比重,建设鲁南临港国家物流中心和地区性物流节点城市,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毛继春,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斌,东港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