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山东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姜异康姜大明作重要讲话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2-07-10 00:00
    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我省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年我省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围绕主题主线,突出“四个牢牢把握”、“四个着力”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统筹发展为着力点,重点做好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2月23日至25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1年经济工作,部署2012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加深了理解,明确了任务。

    姜异康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实现良好开局、国际国内经济发展面临新情况新变化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深对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统一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科学判断的认识,统一对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的认识,统一对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总基调的认识,统一对明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认识,认清形势,把握趋势,落实任务,明确要求,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姜异康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效益不断提高,实施重点带动战略成效明显,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大,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姜异康强调,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我省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明年我省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围绕主题主线,突出“四个牢牢把握”、“四个着力”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统筹发展为着力点,重点做好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姜异康要求,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对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同时也要充分看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把握规律,不断提高我省综合竞争力。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进取精神,用开拓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推动经济发展,确保完成明年预期目标。要认真研究分析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要盯住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注意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重点带全盘,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统筹处理好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统筹处理好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的关系,统筹处理好突出重点和协调发展的关系,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关系,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姜异康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我省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确保落实好明年经济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协调推进,集中力量研究抓好一些关键性、全局性问题,在应对困难和风险的同时,着力谋求山东经济发展新优势。要突出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继续做好稳定市场物价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硬仗,有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有力提升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水平,有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有力提升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水平,有力提升园区转型升级水平,着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加大各项改革推进力度,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发挥重点带动战略的引领作用,突出抓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引擎”,充分发挥沂蒙革命老区和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两大助推器”的作用,积极提高城镇化水平,支持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办好民生领域实事,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姜异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求真务实,转变作风,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把握全局,未雨绸缪,及时研究解决经济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用心想事、谋事、干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努力做好明年经济各项工作。

    姜大明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今年我省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和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山东坚持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在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通过实施重点带动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加强社会建设,坚持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深化改革开放,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姜大明强调,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全面贯彻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四个牢牢把握”和“四个着力”的基本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抓改革、促开放、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稳增长重在扩大内需,控物价重在防止反弹,调结构重在提高质量效益,抓改革重在增强创新能力,促开放重在适应变化调整战略,惠民生重在完善制度提高水平,保稳定重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积极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实现投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强化财政金融支撑保障作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强化以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要以“双轮驱动”为抓手推动工业由大变强,以实现跨越发展为目标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着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以“蓝黄”两大战略为重要引擎,以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和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两大政策为有力助推器,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努力拓展全省发展空间,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将适应性调整与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抓住有利时机,引导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要积极扩大就业,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大力推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会议结束时,姜大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发展信心。要在思想上和工作措施上做好应对更大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充分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坚定不移地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真正把经济增长建立在主要依靠内需拉动和创新驱动的基础上。要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明年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当前,要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妥善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做好财政金融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开局良好势头,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府特邀咨询、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协副主席,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政委;省长助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发展改革委主任;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