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中心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支撑力度不断强化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10-29 00:00

    为积极做好海洋环境保护信息化和管理支撑工作,在中心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近年来中心海洋环境保护管理的支撑力度不断加大,支撑范围逐步拓展,现已基本形成了一个以“支撑环保司业务”为核心、以“海洋环境资料收集服务”为重点、以“服务地方海洋环境保护管理”为拓展、以“不断提高自身科研业务水平”为基础、以“培养科研队伍”为保障的工作局面,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整体技术支撑平台已初步成型。


    在“支撑环保司业务”方面,从接受任务到主动服务。深入开展全国海洋环境监测数据信息管理工作,由过去的年终统一处理转变为实时接收处理入库,及时编制报送资料传输季报、处理报告和统计报告等;不断提高海洋环境监测数据产品研发与制作水平,设计编制《海洋环境监测数据产品年鉴》;完善环保系统、处理系统和报送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建设,为相关单位的使用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开展环评现状数据业务化审查工作,并积极着手环评资料数据库和报送系统建设;编制海洋环境管理法规汇编和出版环保工作通讯;开展西太等专项数据信息支持与服务;开展保护区制图技术支撑工作;积极策划海洋环境动态监视监测、应急平台建设等项目。


    在“海洋环境资料收集服务”方面,从下载接收到主动收集。通过对908、西太、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等专项调查生物化学等资料的不断接收整合、标准化处理、数据库优化构建,逐步完善局重大专项资料的日常管理与维护;通过数字化环评资料,丰富近岸数据体系;通过开展对GEOTRACE(海洋痕量元素及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计划)、相关国家生物资料、海洋放射性资料等国际业务化生物化学资料的收集、解译WOD(世界大洋数据集)数据集等工作,丰富管辖海域以外的资料,逐步形成国家级海洋环境权威资料中心,做好资料服务工作。


    在“服务地方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稳步推进,积极拓展。加强了与天津市海洋局的业务联系,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编制完成《天津市海洋生态红线区报告》,已呈天津市政府报批,同时近期内将完成《天津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修订与《天津市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评估方法》编制;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积极沟通,开展了“山东省海洋环境保护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和“海洋环境监测数据报送系统”、“监测数据处理业务系统”推进与部署等相关工作。


    在“不断提高自身科研业务水平”方面,努力钻研,不断深入。积极申报海洋环境相关的一系列科研项目,包括公益项目、天津科技兴海项目、局青年基金、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内容覆盖海洋生态红线、环境监测评价综合服务平台、沿海风险源评估、生态敏感区区划、溢油扩散与补偿等多领域;海洋环保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自主研发了一系列软件,取得10项软件著作权;通过总结和提炼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了科技论文20余篇,编制了《海洋环境监测数据信息管理》专著。


    在“培养科研队伍”方面,共同进步,蓬勃发展。根据中心领导的部署和安排,中心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支撑工作的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现已形成10余名博硕士组成的、覆盖海洋管理、环境科学、化学、生物、生态、信息技术等多专业领域的科研队伍,并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团队工作氛围。


    目前,中心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支撑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还处于初级阶段。今后将继续积极主动,坚持按照中心领导提出的“把工作做在前面”的要求,我们通过深入拓展科研和工作领域,不断提升支撑技术和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