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海洋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在粤成立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3-10-15 00:00

    10月10日,由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广东海洋大学共建的海洋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在广东海洋大学揭牌。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广东省海洋协会、湛江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来自中山大学、广东省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与会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海洋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前景广阔,而且在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调整海洋产业结构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文化产业已呈现滨海旅游业、新闻出版业、广电影视业、体育与休闲业、庆典会展业“五龙”竞进的局面,到“十二五”末,我国海洋文化产业总产值可接近一万亿元。


    据该中心执行主任张开城介绍,中心的成立旨在团结国内海洋文化研究力量,搭建海洋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促进海洋文化产业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为制定海洋文化产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学术支撑。该中心成立后,将面向我国南海区域,组织广东、广西、海南三地并联合北京的文化产业研究力量,开展海洋文化产业基本理论体系研究,培养海洋产业各类人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同时,中心还将在广东、广西、海南三地建立海洋文化产业数据监测、统计体系,提出海洋文化产业发展思路。


    在随后召开的海洋文化座谈会上,各位专家还围绕南海海洋文化、广东和广西海洋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海洋文化产业发展、海南民俗文化的保护与利用、京族传统文化的资源化及其影响、环北部湾海洋旅游资源的整合、湛江东海岛人龙舞等内容进行了座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