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领导干部要以发展、爱民、廉洁赢得群众信任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12-07-10 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谆谆告诫各级干部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新要求,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大危险”,关键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群众的贴心人。日照市委在工作中提出“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握群众第一选择,注重廉洁第一保障,牢记稳定第一责任,要求各级领导以科学发展的突出业绩、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牢牢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们注重抢抓国家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机遇,围绕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深入实施港口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生态建市“四大战略”和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构建现代产业、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四大体系”,加快以日照精品钢铁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建设,经济社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持续平稳较快发展。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值、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分别是2005年的2.4倍、3.8倍、3.8倍、5.2倍、2.9倍;港口吞吐量突破2.27亿吨,是2005年的2.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3%和12.1%。日照初步形成了“双亿综合大港、临港产业基地、阳光度假海岸、水上运动之都、生态宜居家园、大学科技园区、滨海文化名城、北方绿茶之乡”等特色品牌,并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等称号。今年5月中国社科院发布《城市竞争力蓝皮书(2010—2011)》,日照的经济发展速度列全国城市第7位。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抓住用好蓝色经济区建设国家战略机遇,推动日照率先创新优质发展,努力把日照建设成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滨海文化和旅游名城、海洋科技教育创新区,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把握群众第一选择。群众的选择就是领导干部的选择和决策依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近年来,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大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注重向农村农民、困难群体和基本公共服务倾斜,努力让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低有所保、困有所救”,让发展成果由全市人民共享。及时出台了加强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从机制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财政投入,每年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城中村改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危房改造、困难群体救助等问题;建立了民情笔记、领导接听电话日、网上访谈、领导公开接访等制度,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坚持发放“民生手册”,实施党群“双直通车”机制,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强化为民服务。近五年来,全市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年均递增42.4%,完成市级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62件,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实践证明,人民之所以选择我们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就“三件大事”,就是因为她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立足新起点,面向“十二五”,实现日照新发展、新跨越,我们必须要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注重廉洁第一保障。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提到了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联系日照实际,近年来我们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毫不放松地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和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等制度,实施领导干部公务活动网上公告制度,健全廉政风险节点控制管理机制。同时,在农村积极推行民主管理监督新模式,对重大经济项目和建设工程派驻监察室,普遍推行离任审计和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和整治消极腐败现象,促使各级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要求,“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坚持做官先做人,把廉洁作为做人的基本要求、基本准则,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为政不移公仆之心”,把清正廉洁作为领导干部为政重要的、必备的素质,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清贫;“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 

  牢记稳定第一责任。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近年来,我们积极适应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正视各种社会矛盾,始终把保一方平安置于工作之重、职责之首。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基层,加快建立全方位、全天候、全员化的维护稳定长效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构建公共安全体系和“合成化”现代警务体系,实施了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建设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和社区建设。以基层班子建设为基础、以财务管理为中心、以信访承诺制为防线的“三位一体”信访工作机制,被誉为“日照模式”在全国推广,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日照市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时期,既是发展“黄金期”,又是社会矛盾问题易发多发期。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日照,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的指导方针,把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妥善处理各种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实施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