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招商引资】胶州市招商引资指南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01 17:58

一、胶州市概况

胶州市重点发展涉海设备制造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是国内重要的海上风电设备制造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基地——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在船用锅炉生产供应方面全球市场份额占60%以上。拥有国内排名第一的冷藏集装箱制造企业——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3%。

二、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方向

海洋渔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涉海设备制造业。重点发展水产品加工、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装备制造、涉海设备制造业。



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



港青大健康项目


三、涉海企业


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



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位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金8684.668万美元,占地592亩,现有员工1000余人。截至2019年底,总资产19.11亿元,2019年实现产值17.97亿元。

主营业务:生产制造冷藏集装箱产品。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明显高于国内同类产品,达到进口同类产品水平。国内排名第一。

公司现有研发技术人员70名,拥有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70项。获得青岛市市长质量奖、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青岛市百强企业等奖项。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等。


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



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位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闽江西路9号,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金1.12亿元,占地186亩,现有员工1150人。公司新工厂建设于2019年10月底正式投产,并引入集团新产品的研发功能。2019年实现产值11.1亿元。

主营业务:A、B级船用锅炉、船用辅助锅炉的全套设备,热交换器,压力容器和相关设备及零配件的工程,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通过扩大投资,增加公司的生产规模和产能,增加中国/国际市场的市场份额,从现在的全球60%的市场份额增加到75%。

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系瑞典阿法拉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瑞典隆德市,集团在热交换,分离技术,和流体处理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公司在船用锅炉的生产,供应方面全球市场份额占60%以上。


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

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是日本理研维他命株式会社在中国青岛地区设立的独资企业,成立于1994年,总投资3.3亿元,注册资本2.125亿人民币,占地260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现有职工2600多人。公司为国家首批“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2016年成为国内首批24家“三同”示范企业之一。

公司主要生产冷冻蔬菜、水产品、调理食品等,近年来,公司在巩固产品外销的同时,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发展,学生营养餐已在青岛、胶州等地各中小学展开,目前正在组织北京的食品专家研发婴幼儿离乳食品。公司于2012年投资千万美元建成年产500吨胶原蛋白肽项目。2018年1月通过了青岛市互联网工业“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认定。鳕鱼皮胶原蛋白肽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国内市场销量持续上升,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2019年完成产值11.3亿元。预计2020年全年完成产值12亿元。


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李哥庄镇大沽河工业园,成立于2006年,2016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注册资金22501.8万元,现有员工320人。截至2019年底,总资产约58亿元,2019年实现产值20.4亿元。

公司主要从事风机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相关业务在全国占据前三甲。同时积极拓展了光伏、风力发电业务。公司拥有风力发电塔基础座吊装装置等21项国家专利,并拥有塔架基础座角焊缝自动焊接等多项核心技术。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现有研发技术人员40名,核心技术人员均有多年的研发经验,并注重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进一步确保了公司在风机塔架领域的技术优势。未来几年,公司将以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制造为基础,深耕风电塔筒制造细分领域,逐步形成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制造、海工装备制造、新能源开发利用以及战略投资等为核心的产业集团。


青岛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胶北街道办事处广州北路318号,成立于1982年,注册资金12.62亿元,现有职工1000余人,其中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3人、高级工程师25人。截至2019年底,总资产约84亿元,2019年实现产值19.09亿元。

公司主营钢结构和铁塔类产品,其中核心产品电厂钢结构、广播电视塔居行业龙头地位,输电线路铁塔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公司总部位于胶北街道办事处,在胶州市设有2个生产基地,胶北基地占地580亩,厂房面积2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25万吨;开发区生产基地占地600亩,厂房面积8万平方米,二期建成后厂房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可达到25万吨。另外公司在江苏苏州、泰州及内蒙古集宁设有生产基地。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是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得 “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名牌产品”、山东省高端制造业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公司承担了国内外3000座输变电铁塔及变电站钢架构件的加工,并承担了全国范围内85%的大型广播电视铁塔的制造,承建了目前世界最高的全钢结构电视塔(河南电视塔),参建FAST工程并荣获突出贡献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