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3.0版“作战图”|让城市精致成长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1-01-21 23:11

“时时有花看,步步景不同”,自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发起以来,青岛的城市品质以清晰可见的速度提升。在1月21日举行的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上,青岛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作战方案3.0版公布。剖析去年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回应市民关切,各相关单位将用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青岛市将继续落实全周期管理理念,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实现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四个目标”一个过程完成,抓牢“项目落地年”,坚持市场逻辑、用好资本力量,合力改善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前瞻规划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今年,青岛市将按照“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提高规划科学性,体现规划前瞻性,维护规划连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构筑山清水秀、宜居适度、集约高效的都市空间格局,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优质载体。

青岛市将根据国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完成《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划定“三区三线”,按程序报批;完成《平度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莱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按程序报批。

推进编制《青岛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发展规划(2019-2035年)》,构建城乡一体的“大绿化”格局;推进编制《青岛市海岸带及海域空间专项规划》,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陆海统筹空间布局。

编制完成《青岛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0-2035年)》,形成“6个1”的交通骨干设施体系,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门户枢纽,有力推动和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培育多层次网络化公共中心体系,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加大多样化创业空间供给力度,营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

乐活健康,服务保障民生。全市启动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校65所,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整体提升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硬件水平。推进一流医疗中心城市建设,争取建成2-3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继续推进康复大学建设,持续推进市公共卫生中心等5处市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新建、更新笼式运动场地、口袋公园、健身健康中心等健身场地和设施260处,推进亚洲杯专业足球比赛场建设。

舒适便利,建设和谐社区。配合实施百万人才集聚工程,加大政策性住房供地和建设力度,持续推进人才住房建设。开工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216个,完成节能保暖改造220万平方米。启动(含继续提升)14个郊野(山头)公园,建设绿道105.6公里、口袋公园31个和立体绿化100处,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活动场所。


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持续发力

通过复兴历史城区、活化利用工业遗存、打造特色街区、提升滨海特色空间,彰显城市人文精神和时代特征,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认同感、自豪感、幸福感。

青岛市将编制完成《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提出系统性、针对性的顶层设计方案,指导青岛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加快实施中山路及周边区域保护与更新,将大港区域与城市全面缝合,发挥港区转型发展对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中山路北部片区历史街区保护更新相关工程建设。完成市南区劈柴院二期、宁阳路、黄岛路等三个街区,市北区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黄台路、无棣路、三江路等六个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年度任务。


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今年,青岛市将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境改善提升,新增密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100处,撤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3000处。此外,在现有基础上,再创建“百佳公厕”100座,再开放社会公厕100座。

强化停车设施建设,推进联网共享,对停车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的堵点、难点进行综合治理,增加停车供给,全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0个。此外,2021年治理完成20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