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岛蓝谷打造全国经略海洋新高地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17 19:02

建设海洋强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青岛蓝谷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思想,按照青岛市发起“15个攻势”的部署要求,聚力打造“海洋攻势”排头兵和“海洋双招双引”主战场,大力实施“135”发展战略,打造全国经略海洋的新高地。

青岛蓝谷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助推海洋强国战略打造的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218平方公里,海域225平方公里。

鸟瞰青岛蓝谷

2019年1月31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来到蓝谷调研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部署在青岛市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

近年来,青岛蓝谷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总体目标,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军民融合三大示范区,建设海洋科技研发、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海洋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海洋旅游和健康养生五大中心,构建高端研发机构和人才高度集聚、海洋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海洋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金融资本等要素活跃流动的蓝谷发展新生态,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全国经略海洋的战略高地。

以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青岛蓝谷按照“蓝色、高端、新兴”的产业方向,对特色产业进一步整合聚焦,构筑起以海洋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技术装备三大产业为主导,以众创服务、高端服务、金融三大产业为支撑的“3+3”产业体系,形成蓝色优势和蓝色引擎。

国家深海基地

青岛蓝谷建设和引进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质检中心、大洋钻探船等“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26个,各类科技创新平台60余个,全职或柔性引进各类人才6000余人。青岛蓝谷先后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成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

青岛蓝谷管理局自体制机制改革启动以来,按照“小管委+大公司”的理念,坚持改革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为蓝谷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打造“蓝谷红帆”党建品牌。坚持党建统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推进与青岛市即墨区党建联通联建。扎实开展学典型、讲信仰、促发展活动,创新开展以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领导评、部门评、社会评,提站位、提方法、提业绩为主题的“三述三评三提”活动,建立健全“三述三评三提”常态化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举办“共庆祖国华诞、不负蓝谷韶华”系列党建活动,点燃党员干部激情之火,呈现出党建全面统领、责任落实有力、活动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实行法定机构体制和扁平化管理,最大限度精简内设机构并减少管理层级。继续保持青岛蓝谷管理局法定机构地位,内设机构由13个精简到8个,人员平均年龄由38岁降至35岁,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从43.7%提高至64.8%。青岛蓝谷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学历层次大幅提升,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

三是组建产业事业部,充分借鉴企业管理经验,按照“四个专”的原则,把招商引资变成产业组织的手段。内部组建六个产业事业部,作为政府与市场的接口和引入专业化人才的平台,按照一支专业队伍、一项专业政策、一支专业基金、一个产业联盟、一个专业孵化器、一个专业产业园区“六个一”的标准,将其打造作为“双招双引”的“一线作战部队”。例如,引进总投资21亿元的威刚生物科技和工控总部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超过15亿元;引进华赛伯曼设立青岛(华赛)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参与新冠病毒新药研发。

四是协同融合发展,树立青岛蓝谷和青岛即墨区“局区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加强蓝谷与即墨区的紧密联系,将即墨区作为青岛蓝谷的“后方载体”,蓝谷作为即墨区的“先行先试”区域,将局区协同融合发展机制与“小管委+大公司”改革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出台协同发展意见和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推进经济、科技、人才、产业协同联动,实现步调一致、共赢发展。建立蓝谷管理局领导班子“解难题、促协同、助发展”值周工作机制,每周安排一名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门下沉到街道一线,帮助街道协调解决问题。例如,青岛蓝谷官场村拆迁工作仅用20天就完成了整村156户179处房屋的签约,高效率、高质量解决了腾地拆迁过程中200多项问题。

五是搭建政产学研桥梁,有效连接供需两端,推动青岛蓝谷海洋创新资源从“聚合”走向“聚变”,构筑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青岛蓝谷发起成立了青岛海洋科技创新联盟,内联科研机构,外联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搭建辐射全国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平台,目前已征集、梳理可转化成果300多项。青岛海洋科技创新联盟通过与卡奥斯、柠檬豆等平台型机构合作,推动院所融入全国产业创新体系,目前已有7家院所与卡奥斯、柠檬豆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与万链青科信指数联合实验室合作,探索以大数据技术推动院企精准对接。成功举办2020(第五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2020年“创客中国”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蓝色海洋”技术成果推介会等专业性展会及活动,不仅为海洋科技新成果提供展示舞台,更为行业以及青岛蓝谷发展搭建起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发展平台。

六是扛起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大旗,发挥海洋专业优势,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作出蓝谷贡献。今年以来,青岛蓝谷新签约海尔卡奥斯、威刚科技工控(中国)运营总部、深信服全国网络信息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项目以及伽利略人工智能基金等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10余个,总投资30多亿元。此外,青岛蓝谷正在重点推进包括海尔卡奥斯平台赋能项目等在内的10个工业互联网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青岛蓝谷各项事业仍呈现出生机活力,1至11月新签约项目158个,总投资3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0%和51%。其中,投资过20亿元项目7个、过亿元项目35个,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投资项目9个。

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表示,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青岛发起“海洋攻势”的主战场和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区域,青岛蓝谷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总目标,全力打好“海洋攻势”,扛起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大旗,着力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青岛市“海洋攻势”排头兵,打造全国经略海洋和全球海洋创新的战略高地。

(记者 张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