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盛瀚: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的离子色谱仪
青岛海洋发展网 /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30 22:33

●能做到隐形冠军,是因为盛瀚有“傻子”精神,长期专注并深耕于离子色谱这一细分领域,抵制住诱惑,不懈奋斗。

●高端仪器行业需要有格局、有战略眼光的投资人进行资本投入,也需要国家和各级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来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在某个细分领域默默耕耘少有人知,一朝出手就能成为细分市场的绝对领导者,这种传奇式的企业往往被称作“隐形冠军”。

位于青岛崂山的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它是国内最大的离子色谱生产研发基地,也是唯一一家集离子色谱仪整机、核心部件、耗材产品自主研发的离子色谱仪企业。多年来,盛瀚色谱公司深耕离子色谱仪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成为国内离子色谱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盛瀚色谱仪器产品在迪拜实验仪器、分析检测设备博览会

快速成长

2019年销售额增长幅度达到30%,市场份额增加3%,且在国产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1%,服务客户超过4500家,这是盛瀚色谱在成立18年后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

在2002年成立之初,谁也没想到盛瀚能做成今天的成就。“2002年成立盛瀚时,我们就有一个信念,要做世界一流的离子色谱仪,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的离子色谱仪。”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勇说,然而,在此后的6年间,盛瀚却陷入每年亏损的境地,最艰难的时候,6个股东走了3个,两次差点倒闭。

转机发生在2008年,那一年,盛瀚第一次获得国家认可。在汶川震后防疫和三聚氰胺检测标准的制定中,盛瀚研发的仪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第一次得到国家的关注和认可。时年,科技部材料科学专家、中科院院士张泽在看完盛瀚的产品及检测数据后表示“国产的仪器确实做得还不错”,很多专家也开始关注到盛瀚并专门到公司考察,这为盛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张泽院士的夸赞有一个背景,那就是我国的色谱检测仪器曾长期依赖进口。离子色谱仪是用来分析、检测阴阳离子的科学分析仪器,主要用于环境样品的分析,包括地面水、饮用水、雨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酸沉降物和大气颗粒物等样品中的阴阳离子,在食品、医药、石油化工、工农业生产、地质、公安和海关等行业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因科技含量较高,长期以来,美国戴安和瑞士万通占据了国内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盛瀚发展起来之前,这个数值还要更高。

从2009年开始,盛瀚第一次获国家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此后又获得了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荣誉,是离子色谱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目前,盛瀚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已达34个,位居世界第三。

“仅2019年,我们主持或参与标准修订超过12项。自主研发的实验室台式、在线式、便携式整机及定制仪器,关键核心部件产品如色谱柱、抑制器等,均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其中,色谱柱为目前国内唯一可批量化生产的企业,可匹配所有品牌的离子色谱仪。”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中,盛瀚排名357位,前后三次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并布局了基础科学仪器板块的全产业链发展。


自主创新

据了解,离子色谱仪上世纪70年代末诞生,1983年6月,我国第一台离子色谱仪原理样机研制成功,后来离子色谱的产业化和研制工作逐渐转移到青岛崂山电子实验仪器所,由此开始了离子色谱仪的国产化开拓创业阶段,直至2001年蓬勃发展。可以说青岛是国产离子色谱的摇篮,后来许多离子色谱仪器公司的创始者、技术骨干都在这里工作过,留下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青岛多年来一直领跑国内该项技术发展。

朱新勇介绍,目前盛瀚已经拥有了全部的核心技术,关键部位零件国产化率超过95%。譬如,离子色谱仪的核心技术——离子色谱柱,是盛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盛瀚因此也成为中国唯一、世界第二个既能生产整机,也能批量化生产离子色谱柱的企业。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离子色谱柱是离子色谱仪的核心部件之一,是色谱系统的心脏。只有把色谱柱做好,才能做好整机,才能不受制于人。盛瀚通过五年多的攻关,研发成功并批量化生产色谱柱,打破了进口品牌十余年的垄断。

除了代表性的离子色谱柱,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盛瀚于2012年开始承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多功能离子色谱仪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青岛检验检疫技术发展中心牵头,以盛瀚为产业化单位,攻克了离子色谱柱、电导检测器、安培检测器、智能工作站等离子色谱核心技术。通过加强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离子色谱仪。此后,盛瀚又两次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在专项成果方面,盛瀚取得了自制阳离子色谱柱商品化生产、D系列产品上市、国家重点项目CIC-500型多功能离子色谱仪正式交付等一系列成果。2018年,盛瀚在第十七届全国离子色谱学术报告会“离子色谱仪器整机性能及关键部件性能测试”活动中展示了CIC-D160型离子色谱仪。该仪器内置淋洗液发生器搭配自主研发的SH-AC-11型阴离子色谱柱,是国内首台氢氧根体系离子色谱仪。在测评现场,CIC-D160型离子色谱仪在淋洗液发生器梯度洗脱的优势作用下,完成了35分钟内对18种离子的洗脱过程,获得好评。

“我们在2013年就提出了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提出要做整机,做全套解决方案。”朱新勇说,这依赖于高水平的技术人才研发队伍。目前,盛瀚有45名专业的研发人员,人员占比将近一半,学科领域覆盖电子、机械、合成等,形成了精简高效的团队运作模式。“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离子色谱生产研发基地,我们一直在加大科研投入,坚持自主研发,同时与各科研院所、高校等深化合作,目标是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朴素信念

最近几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美国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让更多人认识到国家之间在技术领域的角逐日趋白热化。对于高新产业来说,没有核心技术,就谈不上行业的真正强大,蓬勃的发展背后很可能蕴含着越来越大的危机。

“中国的科学仪器行业起步虽然不是太晚,但发展不足,属于短板,长期被国外‘卡脖子’,国产品牌占有率一般较低。”朱新勇表示,但是,高端科学仪器又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其国产化不容松懈。“离子色谱仪器研发生产这个行业研发周期长、回报慢、总体体量不大,再加上仪器需要研发人员长期地打磨,科技含量较高,公司需长期专注于行业深耕,所以一直以来与国外差距较大。”他认为,高端仪器行业需要有格局、有战略眼光的投资人进行资本投入,也需要国家和各级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来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2019年,盛瀚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太赫兹科技公司,在太赫兹三维层析成像领域开展科技研发、产业孵化、人才引进及培养等合作,这标志着盛瀚在领先科技领域正式起步。据介绍,太赫兹项目已经组建了硕博研究生学历占比90%的高精尖人才团队,并研发成功初代太赫兹时域光谱系统。根据发展情况,未来还计划投资3亿到4亿元建设40亩的科学仪器产业园。

有专家认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过程是漫长的,多数企业似乎仍在“试点炼狱”之中。其实,发达国家也经过了几十年的探索才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我们只是起步较晚而已。但是,起步较晚并非没有机会,我国应更重视创新和先进技术,实施创新驱动,转向制造更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上,同时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耐得住寂寞。这和朱新勇的观点不谋而合。“能做到隐形冠军,不是因为我们有多聪明,而是我们有‘傻子’精神,能坚持,长期专注并深耕于离子色谱这一细分领域,抵制住诱惑,不懈奋斗。”朱新勇表示,他一直有一个朴素的信念,就是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的离子色谱仪,做世界一流的离子色谱仪。目前,这个愿望已经初步实现,未来,盛瀚还将在高端仪器设备领域继续默默耕耘。

(青岛财经日报  尹文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