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经略海洋攻势:发布36项最新海科成果 6个产研合作项目签约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1-24 20:10

●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    ●发布77项海洋特色金融产品

●推介36项最新海洋科技成果  ●发布20余项技术和金融需求  

●14家单位进行项目推介路演  ●6个涉海产研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11月24日下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牵头举办“市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会”,驻青涉海科研机构、涉海企业、金融机构、投资公司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对接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30多项最新海洋科技成果、77项服务海洋经济特色产品,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布技术需求和金融需求20余项,青岛市海洋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等14家单位进行了项目推介和路演活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特殊医学配方食品项目等6个涉海产研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涉及海洋设备制造、海洋渔业和水产品加工、海洋生物制品和医药等多个领域。

此次对接会,为破解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与海洋企业对接信息不对称、产品不匹配等问题,助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融资成本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致辞。

搭建融合创新平台助力“海洋攻势”

“青岛市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会”由市海洋发展局、市科技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主办,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协办,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承办。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防疫情•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更好发挥海洋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海洋产业金融供给,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搭建科企、金企对接平台,增进科研院所、涉海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加深彼此理解和支持,助推“经略海洋攻势”高质量实施。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致辞。

77项特色金融产品服务海洋经济发展

对接会上,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等部分涉海科研院所发布了30多项最新海洋科技成果。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20余家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发布了77项服务海洋经济特色产品。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布技术需求和金融需求20余项。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哈船海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市海洋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等14家单位进行了项目推介和路演活动。通过参会代表的互动与交流,为破解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与海洋企业对接信息不对称、产品不匹配等问题,助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融资成本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

其中,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率先成立海洋产业金融中心,为海洋客户提供专属金融产品,在活动现场发布了海速贷、海惠贷、海域抵押贷、海洋供应链、项目融资、海状元贷款、蓝色债券等为大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种类丰富的特色金融产品体系。处于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可以按图索骥,选择适宜的金融服务。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海洋产业金融中心产品经理王春晖介绍道,11月4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成功发行了全球首单非金融企业蓝色债券、全国首单蓝色债券,该债券为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项目蓝色中期票据,规模3亿元,是兴业银行与青岛水务集团深耕青岛海洋经济、着力发展绿色金融的最新实践,为解决沿海地区淡水危机、促进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探索了全新的融资模式。截至目前,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服务涉海客户超200户,融资余额达120亿元。

青岛市海洋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母-子”基金架构,未来预计可带动1000亿元经济规模。目前,海产基金及子基金投放金额已超过50亿元,典型的项目包括:投资了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建造项目,实现了青岛海洋渔业上市公司的突破;投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围绕央地民合作模式,打造新型综合养殖平台、打通"陆海接力养殖”产业链,引领深远海养殖新趋势;收购了上市公司百洋股份,以及国内规模最大的三文鱼RAS养殖基地等;与国内龙头陆基循环水养殖企业合作,通过投资整合模式,引入世界一流的养殖设施和技术,建设世界领先的陆基循环水养殖体系。利用产业资本整合资产技术、团队、渠道等产业优质稀缺资源引入青岛,带动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引领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6个涉海产研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在对接会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6个涉海产研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海洋设备制造、海洋渔业和水产品加工、海洋生物制品和医药等多个领域。其中,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与山东山科创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溶解氧、CO2、pH荧光敏感元件及传感器成套技术产业化项目”和“大气气溶胶激光雷达项目”投资金额最多,分别为1297万元、1740万元。

6个涉海产研合作项目签约。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海参及海参肠卵的高值化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海洋生物特殊医学配方食品项目”和“酶法进行糖修饰或转化类技术研究项目”分别与青岛世海生科药业有限公司、青岛尚医制药有限公司、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将进一步推动海洋生物、材料的研究和高值化应用,促进海洋生物功能产品的研发。

涉海产研合作项目签约。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与英豪集团-青岛中科乾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在青岛共建“海马研发创新中心”,深度挖掘海马产业的巨大经济潜力,尤其是海马在药用、食用、保健用领域的巨大价值,进一步推动海马产业向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迈进。

构建创新“新生态”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5.6%(2016至2019年),高于全国8.9个百分点。海洋经济规模和贡献持续提升,2019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8.7%,比2015年末提高6.6个百分点;海洋产业增加值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9%,拉动国民经济增长6.5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总投资4000多亿元的134个涉海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0.7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87.4%,项目开工率达到84.3%,呈现出项目加速开工投产的良好态势。作为全市海洋经济发展主管部门,市海洋发展局将充分发挥“产学研金服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企业发展需求和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以组织和调动各类科技、产业资源为核心,通过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新生态”,为推动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