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创新拼的就是一口气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29 20:53

三年多时间突破技术封锁、“从无到优”高标准建成自动化码头,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取得的一系列突破让我们看到,自主创新拼的就是一口气。

这是一口不甘落后的气。建设海洋强国必然要建设先进的港口设施,而我国在自动化码头建设上曾处于一片空白,需要人勇挑重担。连钢创新团队接过这一使命,不负众望,建成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成为行业英雄。当前,我国还有很多领域处于落后状态,仍需要千千万万个“连钢创新团队”挺起担当有为的脊梁。

这是一口自力更生的气。核心技术买不来、等不到,我国一些关键产业近年遇到的瓶颈已充分说明,自己动手才不受制于人。如果没有连钢创新团队咬紧牙关自主创新,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不会有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走向全球领先。各行业“卡脖子”技术的突破,需要各行各业不懈奋斗、勇攀高峰。

这是一口敢为人先的气。创新有风险要承担、遇难题要破解,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连钢创新团队的成员全部是港口建设和运营一线平凡工作者,没有技术支持、没有经验借鉴,他们正是凭着一股冲劲,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码头。

回顾历史,我国“两弹一星”等很多项目被称为“争气项目”,前辈们在筚路蓝缕的局面下艰苦创业,一举改变落后局面。时移世易,不甘落后、自力更生、敢为人先仍然是实现自主创新的关键前提。

拼的就是一口气!

(记者  陈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