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招商引资】市北区招商引资指南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01 21:59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




青岛啤酒

一、概况

青岛因港而兴,位于市北区的大港就是青岛港的根脉所在,是青岛城市建设的原点。拥有百年港口、百年海关等历史遗产的市北区,坚持以开放创新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目标,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辖区内拥有山东港口集团、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明星企业;拥有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二批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也是山东省首个“海洋+”垂直产业园——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海洋经济发展定位特色鲜明,集聚山东海运(SDSC)、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德玛国际物流、山东海洋能源、山东海运船舶管理等优质企业及机构32家。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


二、海洋产业概况

(一)涉海重点企业及园区


山东港口青岛港

青岛港是世界第六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主要从事集装箱、原油、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储存、代理、保税、分拨、加工、运输等综合物流服务和国际客运服务,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拥有中远海运、马士基、迪拜环球等众多世界级战略合作伙伴,与全球25个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发布调研报告,将青岛港推树为国内世界一流港口五大示范标杆之一。



下一步,山东港口青岛港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山东省港口集团要求,聚焦“五个国际领先”,深度融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发展最快、最具竞争力的航运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矿产、粮食、能源等大宗物资的海洋运输领域,航线遍及全球主要港口。在做优做强海洋运输产业的同时,以海洋运输为基础,涉足金融租赁、海工装备、船舶管理、海员劳务等业务板块,建立了有效协同的产业架构。

截至目前,公司船队规模82艘/1110万载重吨(含在建),船型包括干散货船、成品油轮。其中干散货船舶68艘/967万载重吨,成品油轮14艘/143万载重吨。船队规模位居国内第三位。


浪潮集团

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形成了涵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凭借浪潮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信息安全技术为客户打造领先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基于浪潮政务、企业、行业信息化软件、终端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支撑政府、企业和行业云建设,已为全球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

浪潮服务器销量全球第三、中国第一,浪潮集团管理软件连续17年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云在中国政务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天元大数据综合实力排名首位。浪潮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关键应用主机浪潮K1使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掌握高端服务器核心技术的国家,并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海洋计算领域,浪潮助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打造亿级超算平台,为海洋科学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浪潮先后参与建设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智慧园区、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技防工程、海洋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并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联合设立“海洋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设国际一流海洋智能超算与大数据中心,支撑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和智慧海洋等大科学计划。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

园区位于青岛市连云港路66号,由山东海洋集团投资,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近25亿元,总建筑面积16.06万平米,主楼海拔高度295米,地上56层,地下5层,是一栋5A甲级生态写字楼,也是山东省首个同时荣获美国LEED金奖及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的项目。

以打造涉海企业为主,集航运、涉海金融、贸易、海洋信息科技于一体的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为青岛市及山东省“海洋+”发展战略提供实业载体。



1.现代航运服务业  发挥山东海运在航运业的龙头优势和引领作用,推动国际、国内大型航运企业总部落户,集聚一批实力雄厚的航运企业和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航运总部经济和航运衍生服务业,形成完善的航运产业上下游服务价值链,打造“东亚航运中心”。

目前已集聚的航运龙头产业有:山东海运(SDSC)、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挪威船级社等。

2.涉海金融服务业  引入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和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围绕海洋投融资服务,建设现代海洋金融中心。

目前已入驻的涉海金融类产业主要有:山东华宸融资租赁、船东互保协会、富德人寿保险等。

3.涉海贸易服务业  瞄准国内批发零售、国际货物贸易、物流仓储及平台交易等类别的对口企业,通过产业发展和政策集聚效应,发挥贸易型总部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建设现代海洋产业贸易中心。

目前已聚集的涉海贸易服务业主要有:德玛物流、周生生华北区总部、宁波泽瑞船务等。

4.海洋科技服务业  引入海洋新技术、智能制造、高科技服务企业,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打造互联网及信息科技产业基地。

目前已签约的海洋科技服务业主要有:优客工场、山东企链空间科技、上海海事大学等。


(二)重大科研机构

辖区内拥有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


三、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方向

高端航运服务业,重点引入海事仲裁、船东互保、港口服务、海洋运输等领域龙头企业和行业机构;高端航运金融业,重点引进航运保险、融资租赁、产业基金、船东互保、交易所等业态; 高端涉海智库,重点引入有利于高端涉海人才培育本土化的科研院所高校等;涉海生态核心企业,重点引入对打造涉海生态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港航企业、临海产业园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