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抢占先机攻坚克难 推进攻势落地落实!青岛一天举行5场质询答辩会议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1-01-22 23:36

1月22日,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国有企业改革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质询答辩会议先后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行,总结去年以来攻势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攻势作战任务。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军分别主持各场会议并讲话。

质询答辩会议上,攻势牵头市领导和攻势参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应询人,首先运用PPT演示汇报去年以来攻势推进情况。随后,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企业家、商协会代表以及1名现场随机抽选的与会代表围绕攻势推进情况,特别是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质询。大家的质询提问直奔主题、针对性强,应询人的回答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开门见山,质询效果显著。现场还组织了攻势推进情况满意度书面测评,如测评结果满意度低于90%,攻势相关单位要就质询提出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报告。

杨军认真听取了各个攻势推进情况汇报和质询答辩,对问答双方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点评。

在主持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质询答辩会议时,杨军指出,要提高攻势站位,突出时尚特色主题,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把青岛作为国际时尚城市进行整体系统规划设计与建设经营。通过推进时尚加文化、时尚加旅游、时尚加会展、时尚加体育、时尚加商贸五大战役,有力展现新时代青岛的时尚风采。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攻势难题,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要狠抓项目落地,促进时尚产业集聚,重点突破八大时尚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精心打造时尚城市品牌,不断提升青岛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为国际时尚城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让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朋友共享青岛时尚魅力与活力。

在主持壮大民营经济攻势质询答辩会议时,杨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坚定地与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站在一起,守望相助、携手同行,为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创造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反馈机制,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融资支持、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要整合放大服务民营经济平台资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四新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优化民营经济结构。以“项目落地年”为抓手,完善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工作体系,发挥“金企通”平台作用,优化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鼓励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创业城市建设,用好“青创十条”政策。要强化攻势调度保障,加强工作协同联动,发挥考核督导的引领作用,推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取得更大成效。

在主持国有企业改革攻势质询答辩会议时,杨军强调,要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解决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管好资本,放活企业,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大力培育和打造国企新品牌,推进新的品牌企业在经济指标、主业发展、法人治理、经营模式、机制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要积极探索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从投资股权、产业链、项目、配套等方面开展合作。要深入开展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打造青岛国企改革样板,形成国有企业改革有力推进的长效机制。

在主持“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质询答辩会议时,杨军强调,要准确把握双循环和转型升级的机遇,面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严峻考验,要抢占先机,化危为机,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及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精准招引,促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要突破科技创新和产业链的瓶颈,发挥既有产业优势,增强产业配套能力,重点培育发展原创性强、科技含量高的特色企业,支持“隐形冠军”企业做大做强,用好对日、韩、以、德等“国际客厅”招引外向型高端制造业大项目落地青岛。要强化攻势的服务,做好工作统筹,形成工作合力。要提高决策效率,引导区市科学布局、错位发展,避免同质竞争。要大力营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聚集高地和集群。

在主持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质询答辩会议时,杨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大平安”的理念,为“十四五”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依法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通过法治建设不断巩固和深化“平安青岛”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平安青岛”建设法治化、社会化、系统化、信息化,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杨军最后指出,市委决定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组成工作小分队,对15个攻势进行常态化调研督促、质询答辩,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了广阔丰富的履职平台,我们要十分珍惜和用好这一平台,更好地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祝华、张锡君、邹川宁、张大勇、刘圣珍、李众民、刘赞松、卞建平分别出席有关攻势质询答辩。

孙立杰、王久军、耿涛、隋汝文分别作为主应询人,李方民、李建新作为应询人参加有关攻势质询答辩。

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企业家、商协会代表,市直有关部门代表等参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