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聚焦15个攻势质询会 | 壮大民营经济,让企业家感受到“上热中热下也热”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1-01-22 23:36

1月22日上午,壮大民营经济攻势质询答辩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久军,副市长耿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杨长军代表攻势承办单位应询。包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家和商协会代表及市民代表在内的9位质询人依次提问,4位应询人分别进行了回答。


市政协常委、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在《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中,青岛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位列全国第8,较上年前进18个位次。但仍有不少企业没有获得与排名相匹配的实际感受,这是为什么?

王久军:去年青岛营商环境有了一个大飞跃,我们自己和自己比有进步。但为什么还有企业没有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这说明青岛在政商关系、市场化环境、法治化环境、精准服务企业方面还有差距。

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突出重点,在狠准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在打造全社会尊重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社会环境上下功夫;二是在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下功夫;三是在打造公平正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人身安全上下功夫;四是在打造精准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上下功夫;第五特别重要,要解决在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让企业家感受到“上热中热下也热”。


市人大代表、青岛好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升光:当前疫情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对中小微企业造成持续冲击,我市还有哪些举措来真正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

耿涛:一是政策不能急刹车。梳理前期出台的政策,看看哪些能够延续,之后发布清单。同时今年将出台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建立民营和中小企业应急援助机制,对受突发事件或者不可抗力事件影响较大的企业实施援助。

二是帮扶不能停。去年以来领导干部带队下基层,今年服务企业工作队还要继续下到一线去,想办法解决中小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推动拓展市场订单、优化政策环境、提速行政审批、丰富融资渠道等工作。

第三,要让企业有信心,为企业保住元气,同时还要增加生气,确保中小企业在疫情下持续发展。要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力度,开展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商机,培植新兴经济,招引更多产业。


市政协委员、青岛康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静:去年召开了多场民营经济创意会,论证通过了多个民营企业创意,让民营企业看到了市委市政府支持和成全企业家创意创新的坚强决心。请问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企业的创意落地,让创意成为现实?

高善武:民营企业创意会平台通过推进流程再造来入手,由政府部门激发企业的创意,帮助民营企业梳理论证,使创意方案更加符合技术、经济、市场、科技、国家政策等方面要求。政府根据创意项目落地的一些需求进行赋能,在审批、土地、资金甚至市场方面发挥最大的效能。在项目论证会和落地推进会上,发改、科技、工信等行业部门以及各个区市都积极主动回应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下一步,重点围绕13个产业链,特别是围绕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围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青岛将继续把创意会做实做好,做出更大的成效。


市政协委员、青记智库创始人李杨: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青岛入选企业只有5家,在副省级城市排名第8。山东省民企百强,青岛入选企业12家,也落后东营和潍坊。其实榜单之外还有两个问题,一是青岛企业集中在传统产业,二是从全国民企500强的202亿入榜门槛来看,青岛存在断档的可能。青岛下一步在培育头部龙头企业上有什么新举措?在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专新特新企业方面有哪些新办法?

杨长军:首先,要有企业成长的生态和热带雨林,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建成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壁垒。第二,培育龙头企业应该更多关注培养领军人物和优秀企业家,要实施民营企业家成长工程,实施百千万提升工程,为龙头企业培育优秀的企业家。第三,绝大部分大企业的成长,都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兼并重组,要面向世界500强、民营500强、央企、省内大企业,积极引进综合性总部、功能性机构和创新总部,支持企业“分改子”升级、总升级,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支持本土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最后,企业的成长要踏准时代的节拍,去年工业互联网企业柠檬豆营业收入比2019年翻了十倍,这种高成长性企业就可能是未来的中国500强、世界500强。


市政协委员、哈工大青岛科技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鲁升:在实际调研中,企业反映卡奥斯平台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求,有一些企业说注册以后不知道怎么用。请问下一步青岛在建设垂直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赋能民营和中小企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耿涛:卡奥斯平台仅在青岛就赋能2700多家企业,贡献了110多亿元的新增工业产值,这是大平台发挥的作用。但是在整个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建设中,青岛不仅仅是建这一个平台,而是同时推动大批垂直细分平台的建设,建立了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库,目前入库培育平台32个,其中25个比较成熟的平台将纳入专班服务体系,这25个平台总投资52亿。

为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卡奥斯还需要切实提高能力,引进更多生态方进入,吸引更多的人才,强化软件开发等研发能力。今年将实施“1+10+10”的发展规划,“1”是综合平台,10是10个垂直细分的互联网平台,第二个10是10个5G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园区。政府推动卡奥斯进一步做强做大,同时更多垂直细分平台配合,再加上5G、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青岛将织起一个大的工业互联网网络,赋予中小企业更大的能量。


市人大代表、青岛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证券部经理马超:现代服务业是每一个城市都关注的发展方向之一,民营企业是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生力军。请问我市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服务性制造、经济鉴证类服务等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高善武: 国家、省非常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性制造业,发改部门牵头出台了相关政策,青岛市最近也要出台两业融合的政策,有很多鼓励和支持的措施,聚焦突破发展工业互联网、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任务,加快打造一批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域。青岛这几年上市公司表现比较好,经济鉴证类的会计事务所、税务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本身就是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税务、会计等方面比较薄弱,应该搭建平台,发挥经济鉴证类领军企业的更大作用,加强经济鉴证类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


市民代表、山东中特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平: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以来,青深两地互动频繁。请问,我市民营和中小企业领域从深圳学到了什么真经?攻势3.0中,青深两地经济交流合作会有什么新举措?

杨长军:深圳的龙头企业、民营企业特别多,深圳的高新企业技术企业特别多,深圳的资本特别活跃,深圳年轻人创业特别多,这都是青岛要学习的地方。推进青岛和深圳的交流,一是加强思想碰撞,每年举办青岛和深圳青年企业家创新创意会,通过各种形式让深圳企业家到青岛来,或者青岛企业家到深圳进行思想分享,学习深圳的先进理念、先进做法,结合青岛实际进行创新;二是资本助力,借助资本力量推动青岛民营企业发展,包括万名企业家资本培训、青岛企业家走进深圳上海资本行、邀请深圳创投风投来到青岛;三是产业融合,探讨建立青深两地的青年企业家创意产业园。


青岛市浙江商会会长、青岛万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华:目前,青岛商会的市场活力与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请问,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改革举措追赶先进先行城市?

杨长军:青岛商协会虽然非常多,但是跟深圳、上海商协会相比存在很多短板,主要表现在:散弱小;覆盖面不够,行业代表性不强;职业化差距比较大;缺乏人才支撑。青岛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努力:一是增强商会的活力,继续推行活力商会培训计划。二是规范商会发展,对一些“僵尸商会"、不规范商会进行整顿规范,同时鼓励一批龙头企业积极组建商会。三是发挥平台作用,与春光里合作建立商会客厅,推动胶东一体化商协会联盟,推进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商会的联动。四是推动数字化,通过线上线下打造活力商会。


臻牛营销(推广)机构董事长张文龙:近两年,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但是仍然有不少企业感觉出台政策与政策管用、落实兑现,相差“最后一公里”。有的能找到政策,但是写得比较学术,难以理解;有的根据政策说明填报了申请,但是很长时间没有回复,落实兑现比较困难。请问用什么办法来解决类似的问题,多长时间能解决?

高善武:青岛的政策通平台很好解决了政策知晓度低、兑现度差的问题,近七成企业疫情期间通过一期平台了解政策,二期平台在一期平台基础上又有很大的提升,由企业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企业。政策申请兑现不了,一般是几种情况:企业本身可能不符合条件;个别政策有数量限制,可能提报晚了;有的报到了乡镇,出于各种原因没有往上提交。如果是第三种情况,二期平台里已经完善了“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功能,企业遇到政策不满意的情况,可以在一口评价栏目里吐槽,这个信息将反馈给政策制订部门。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与市财政局商议,针对金融奖补政策,建立资金奖补的综合平台,提高政策的获得感。

王久军:第一,制定政策要准,政策是为企业制定的,制定政策时要尽可能让市场主体、企业家参与。第二,政策兑现要快,制定政策是为了兑现政策,不兑现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第三,提高水平和觉悟,打通关键“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