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海上养殖新模式!探访省内首个可游玩“海洋牧场”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1-01-25 19:06

能养鱼可旅游,科技“神器”现身珠海海域。日前,由广东海洋与渔业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组织的广东海洋产业媒体采风团来到“澎湖号”。 

“澎湖号”为我国首台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发设计。为推动养殖业走向深远海,发展远海休闲渔业,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基于数十年波浪能发电研究,将半潜式波浪能发电技术与深海养殖、海上旅游相结合,成功研发出集波浪能发电、养殖、旅游、通讯为一体的半潜式海上渔业综合平台技术。该技术目前已获中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发明专利授权。

当日,媒体采风团乘坐客船来到珠海桂山岛,再搭乘快艇约20分钟便到了“澎湖号”。据悉,“澎湖号”于2019年6月在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孖洲岛修造基地建成,并于当年8月投放到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珠海蜘洲岛养殖渔场,至今已连续运行一年半以上,成功进行了多种鱼类的渔业养殖示范。

“澎湖号”长60米,宽28米,高16米,宛若一座“人造岛屿”。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王振鹏介绍,“澎湖号”工作吃水12米,采用钢结构加软体网结合形成养殖水体,可提供1.5万平方米养殖水体;平台具备20人居住空间,设置了300立方仓储空间,搭载可再生能源装机120千瓦,其中波浪能装机60千瓦,太阳能装机60千瓦,储能配置500千瓦时,能源自给自足,全部来源于海上可再生能源。平台搭载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热水器、空调、冰柜等生活设备,养殖系统配备了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质监测和活鱼传输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

“澎湖号”



澎湖号“真容”

稳定且宽敞的平台为“澎湖号”开展海上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开展渔业养殖的同时,“澎湖号”积极推进海上休闲渔业活动,如今它已成为桂山旅游的一个亮点,桂山岛+澎湖号已成为广东省一条经典旅游线路,截至目前,“澎湖号”已累计接待多个省市游客的来访,累计接待参观旅游2000余人次。

据悉,澎湖号是广东海洋产业媒体采风团活动的第四站,今后广东海洋与渔业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还将继续组织媒体采风团走进海洋企业,了解广东海洋产业,宣传广东海洋事业,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来源 : 羊城晚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