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信用护航万亿蓝色产业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01 18:47

青岛在全国海洋领域率先全面实施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了海洋领域信用体系的“青岛标准”,打造了全国首个“海洋经济信用平台”。

2019年8月,由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主导认证的首批16家涉海企业获批信用认证。其中,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运华中有限公司、青岛远洋大亚物流有限公司等单位获批AAA级。海洋信用建设取得了全国性突破,海洋企业信用获得认证,意味着海洋经济信用平台通过两年的打造已经初见成效。至此,青岛市在蓝色经济领域再树“城市信用新名片”。

青岛海洋信用体系平台已经延伸到海洋产业的核心层和外围层,正在逐步实现对所有涉海单位的全覆盖。

海洋征信实现突破

2017年青岛市海团联正式启动了海洋经济领域相关主体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这是青岛市第一家在全行业内全面实施信用体系建设的行业组织。

2019年北京信构、青岛出版集团联合成立了新时代信用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信用研究院),接棒涉海信用体系建设,搭建了信用研究智库,解决了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头部问题,助推首批海洋企业获得认证。历时两年,青岛在全国海洋信用建设领域先行先试并实现了突破。

“过去两年,我们通过梳理海洋领域信用体系中的痛点,结合青岛实际情况,制定了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从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信用标准制度建设、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加强信用评价工作、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综合评估工作等六个方面入手,构建了海洋领域信用体系的‘青岛标准’。打造了全国首个‘海洋经济信用平台’。”新时代信用研究院副院长郜谦介绍。

海洋信用体系标准的制定最大化考虑了行业诚信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愿景,并吸纳了行业内企业的建议,最终对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可量化的参考指标。2018年底,海洋经济领域首批12个子行业企业主体信用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首批主体信用评价规范和标准涉及船东企业、船舶管理企业、涉外劳务派遣企业、船长、船舶代理企业、无船承运企业、货运代理企业、海上保险企业、游艇企业以及场站、仓储、运输企业,报关、报验企业,船舶物料供应企业等领域。实现了海洋信用体系建设从无到有的跨越。

海团联主席王均耀表示,“海洋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基石任务。至此,海洋信用建设有了自己的尺度。”

2018年青岛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327.1亿元,增长15.6%,占生产总值比重27.7%。在全球坐标中,青岛正在努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但海洋领域的产业链条长,受全球经济波动影响大、违约风险高。为维护海洋信用,青岛市发改委信用处积极推动海洋经济信用平台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企业信用信息对接,实现了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

郜谦表示,“海洋经济信用平台将通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整合行业现有各类信用信息,并向社会公开船舶、船公司、船长的分类分级信息,为货主、代理、船公司、港航企事业单位等提供查询服务。通过这个平台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业内企业进行动态实时监督。”

企业是实施信用评价的主体。海洋信用体系建设得到了涉海企业积极响应,截止2018年,共有35家企业被确定为第一批试点单位。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船代负责人李闻广表示,航运市场上鱼龙混杂。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后,可以对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从而让合作伙伴实现“有所选择”,让市场评价机制真正地发挥作用。

在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的支持下,海洋信用体系平台已经延伸到海洋产业的核心层和外围层,正在逐步实现对海洋产业及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海洋农林业、海洋设备制造业、涉海产品等所有涉海单位的全覆盖。

护航万亿蓝色产业

中国休闲船艇发展联盟秘书长、青岛市邮轮游艇协会秘书长柴忠说:“2018年底青岛邮轮业务中,曾出现多起因旅行社违规操作造成旅行社、邮轮公司、消费者多方受损的情况。这给青岛邮轮产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现在邮轮游艇产业已进入海洋经济信用平台,产业标准也在制定完善当中,通过信用监管可以打造诚信的营商环境并为涉海经营提供全国标准。”

山东省海丰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参加了青岛船长协会等联合制定的信用船长评价规范标准的制定。安全总监徐拥军说:“船长是船上的核心,通过对船长执业情况的执业评价,可以对整个船员队伍的诚信建设起到以点带面、提纲挈领的作用,推动船员队伍健康持续发展。”作为一个有着10多年船长经历的“船老大”,徐拥军认为,船长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对规范企业经营和船长职业正规化意义重大。

2018年以来,海洋经济信用平台的市场面和“朋友圈”也在逐步扩大,成员单位由成立初期的4家增至6家(新增船舶供应与航修行业协会、钓鱼协会),涉及的机构和企业由1400多家增至2000家,2018年还与山东海员工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当然,企业更希望通过信用建设享受到更多市场保障和红利。王均耀说,“围绕信用体系建设,奖、惩都将通过市场化作用实现。比如,在企业招标过程,信用等级将为参标企业带来加分。”

“让信用真正成为市场保障的尺度,使守信企业获得实在的诚信收益。”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已经建立了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监管、事后联合奖惩的新型监管机制。已推动全市15.2万余户市场主体做出了信用承诺;开发了“青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微信版”,实现“打开微信就能查信用”,对严重失信主体形成联合惩戒。

青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海洋经济信用平台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速对接,实现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并探索在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金融部门授信融资、进出口通关支持等方面对“红”榜企业给予便利。

青岛市自2015年获批创建示范城市以来,城市信用监测一直保持全国前十名。“信用+社会治理”“信用+社会组织”“信用+企业品牌”是青岛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郜谦告诉记者,“信用研究院正是以青岛市获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入挖掘‘信用+’的场景应用,让信用成为相关领域新的社会治理手段而搭建的新型产业。正在推进的海洋经济信用平台则旨在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信用+海洋’流程,通过征信平台化消减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成本。”

平台和标准是基础,让信用信息“用起来”则是体系建设中的“关键一公里”。 海团联专家委员会主任李玉平表示,“海洋信用标准体系的构建为全国树立了青岛经验,中国船东协会已经在推动青岛制定的海洋信用标准体系在全国层面推广。”

青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做到海洋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工作全覆盖、无盲点,推动青岛海洋经济各子行业的信用评价标准争创为中国海洋经济信用评价标准。

青岛因海而生、向海而兴。2020年青岛继续发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引领的海洋信用体系。未来海洋信用体系平台将为青岛万亿蓝色产业链保驾护航。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赵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