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科创中国”专家服务团来青传“秘籍”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1-27 18:53

学会中有科学家、科创企业家、投资家等丰富的创新资源,每一个学会都是一个产学研用协同的科创平台。

通过学会这个载体,我们首先要把专家带到企业中去,切切实实地为企业解决在创新技术中遇到的难题;学会更要服务于整个产业的发展;学会还要积极服务于地方宏观经济,协助做好战略发展的研究。


11月27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服务青岛座谈对接会在青举行。会上,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等10家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团相关负责人围绕各学会、单位创新领域,服务特色以及下一步科技经济融合的需求和打算开展交流对接。

在座谈对接会上,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团与岛城部分市园区、企业的创新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山东领军科技集团签订了先进材料会地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与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新材料联合创新中心协议,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岛市科协、青岛市农机生产流通协会、青岛农业大学签订了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岛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合作协议。建在莱西的“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记者了解到,青岛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以来,有关全国学会陆续在我市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借助后年会效应,各学会持续为我市引入学术会议,导入专家资源,把脉产业发展,深化科技服务和合作,新的成果不断涌现,青岛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如何通过学会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材料协会秘书长张增志认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存在四个痛点问题。第一是基础研究有“弱点”,即点上有突破、总体大不强;第二是技术研发有“断点”,即大学下不去、企业上不来;第三是协同机制有“难点”,即科技经济教育未有机结合;第四是技术交易有“堵点”,即供给和需求不能高效匹配。”

学会中有科学家、科创企业家、投资家等丰富的创新资源,每一个学会都是一个产学研用协同的科创平台。通过学会这个载体,我们首先要把专家带到企业中去,切切实实地为企业解决在创新技术中遇到的难题;其次,学会更要服务于整个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学会还要积极服务于地方宏观经济,协助做好战略发展的研究。”张增志补充道。

座谈对接会的创新方式也在积极打破企业和技术之间的鸿沟。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材料专委会副主任董玮利告诉记者:“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有雄厚的技术储备,有丰富的基础型、功能型和智慧型新材料技术依托,在耐腐蚀性、更轻薄、抗污抗菌、控温控湿等技术参数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这些新的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将新技术转移到家电应用的场景中去,从而帮助我们实现新产品的研发和促进智慧家庭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表示,此次座谈会既是加强与各全国学会联系与合作的对接会,又是进一步深化我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的动员会。下一步,青岛通过座谈对接会、会企对接会、企业园区行等形式与学会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导入学会创新资源,探索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工作模式和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科技经济融合“青岛样板”。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宋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