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最强大脑”组团“智援”胶东经济圈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1-18 19:06

青岛:博士后站110家,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4671人,占全省总数的39%,累计研发项目2000余个,创造产值超100亿元。

博揽英才,创领未来。11月18日上午,纪念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系列活动在青岛举行,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正式签约,书写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博士后组团发展的新篇章,多个博士后项目落地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智援”青岛打造博士后创新创业城市。联盟将以青岛为主打造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紧密联合体,推进跨地区博士后平台合作,加快胶东经济圈乃至全省创新合作、成果转化、产融结合。

青岛市目前已拥有博士后站110家,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4671人,占全省总数的39%,全市在站博士后累计研发项目2000余个,创造产值超100亿元。

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签约

创新创业成果搭上“全球快车”

“我们的项目以全球原料数据库、全球酵母数据库、风味物质数据库等大数据为支撑,通过开展评价技术和影响机制的基础理论研究,形成了多项调控技术,建立了从原料、配方到发酵工艺的皮尔森酿造技术标准体系。”山东大学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发酵工程博士胡淑敏带着“苦爽回甘”皮尔森啤酒开发项目亮相活动,赢得了与会者的关注。

“为了解决淀粉发酵路线耗费大量粮食资源、能效极低且菌渣等废弃物排放严重等技术难题,我们提出了‘变废为宝’的新工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金鑫推介起了可降解塑料单体绿色合成工艺开发项目,该项目将地沟油和菜籽油副产品粗甘油通过一步催化法直接转化得到乳酸产品,发应时间由生物法的48小时缩减到了不到1小时,设备投资降幅达50%以上,乳酸产品杂质含量低于2%。以万吨粗甘油加工规模核算,年利润在700万元以上,内部收益率可达27%。

在全省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博览会上,来自青岛市的40个代表性博士后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和洽谈,并且演示了全国首个面向国内外的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交易平台,该平台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和手段,线上对接全国博管办、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博士后创新成果,线下依托产业孵化区和加速区,实现本地转化,力争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实现创新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精准对接。据悉,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数据挖掘方面的优势,以并行分析挖掘计算引擎、分析挖掘基本模型为基础,面向全球博士后科研成果业务应用,遵循科研成果指标体系,构建科研成果分析挖掘模型,为进入平台的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数据,为企业科研成果转让、转化以及创业提供支持,使之成为国内技术力量最强、交易额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双创平台。

2020年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颁奖典礼

胶东五市博士后培养资源“共享”

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签约仪式上,山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与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社局局长签署了联盟成立协议。今年8月,山东省在青岛试点组建了青岛博士后平台协作联盟,成立了全国首家融合“博士后站+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投风投机构”的博士后平台间的协作联盟。

此次发起成立的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将以青岛为主打造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紧密联合体,以“和合共赢”为理念,增强跨地区博士后平台合作,推进博士后“引、育、留、用、服”各项工作,积极构建高效有序的合作机制、协同落实机制,推动胶东经济圈博士后事业整体进展,加快胶东经济圈乃至山东省创新合作、成果转化、产融结合,联盟的成立还将对山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集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在胶东经济圈五市率先建立区域内联合招收博士后工作机制、全职在站博士后生活补助最低保障制度,推动五市建立同专业领域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培养资源共享机制、“同城”工作生活待遇和留鲁博士后的接续培养使用机制。

博士后留青创新创业率达76%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共有博士后站471个,设站数量居全国各省份第三位,同时,自主打造博士后引育平台,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66个,其中,23个基地已成功升级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省在站博士后数量首次突破5000人,累积招收博士后数量11849人,位居全国前列。在山东省培养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中,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成为“长江学者”,7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8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423人获得“863”“973”首席专家、“泰山学者”等其他国家或省部级荣誉称号,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603项,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73.89亿元。

青岛市目前已拥有博士后站110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9家,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0家,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4671人,占全省总数的39%,累计出站(基地)留青博士后1687人,留青率达到76%。全市在站博士后累计研发项目2000余个,创造产值超100亿元。自2013年以来,青岛市实施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累计向博士后设站(基地)单位和博士后人员发放各类资助(补贴)资金5.1亿元,有力支持了博士后站(基地)建设,加快了博士后人才的引进培养。青岛市博士后人才中,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8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多年来累计获得国家和省级项目资助资金超过1.8亿元,共70人参与各类国家交流计划项目,有78名博士后获得山东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市拔尖人才”等各类人才称号。

高端智力“智援”城市发展

今年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人社部以青岛为主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青岛系列活动共有四大板块,包括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颁奖典礼、2020年博新计划创新创业青岛峰会、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签约和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博览会。

在人社部支持下,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作为指导单位,山东省人社厅和青岛市政府共同举办了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880个,经行业专家综合评定后,30个团队组项目和30个企业组项目入围决赛,经激烈角逐,决出金奖项目2个、银奖项目4个、铜奖项目8个。大赛同时举行了部分博士后项目落地签约仪式,5位博士后代表与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签约。

活动期间同时举行了2020年博新计划创新创业青岛峰会。博新峰会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指导举办,旨在发挥“博新计划”人才引领作用,推动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峰会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平进行主题演讲,以及2名“博新计划”入选者代表,首届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金奖获奖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后袁新安和019年国家工信部“工信创新创业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博士后闫崇做专题发言,来自全国部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的200余名“博新计划”入选者、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获奖者、在站博士后和企业代表等人员参加峰会。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封满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