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青岛推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1-26 19:13

11月26日,记者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会现场获悉,10月29日,青岛市政府印发了《青岛市推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海洋牧场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在青岛市进入新阶段,推进青岛市海洋牧场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渔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自2009年开始建设人工鱼礁并发展海洋牧场,目前全市共有海洋牧场21处,总面积11360公顷,共投放礁体超过300万空方。目前有13处海洋牧场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居全国第三,占全国总量的1/9。

强化科技创新  坚持绿色发展

《实施方案》重点突出海洋牧场绿色属性。海洋牧场通过在一定海域范围内投放人工鱼礁,营造一个适合海洋生物生长与繁殖的环境,使海洋生物资源得以恢复。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对已建成的海洋牧场示范区开展效果评估,发现海洋生物种类及生物量均显著提升,说明我市海洋牧场建设对修复海洋环境、恢复渔业资源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因此,《实施方案》的第一条任务便是“促进海洋牧场绿色发展”,通过对海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科学评估,探索建立多营养层级立体生态系统,打造环境友好型的海洋牧场示范区。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海洋牧场作为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离不开海洋技术创新支撑。我市作为全国知名的海洋科技城,拥有众多国内一流海洋科研教学机构,涉海两院院士及海洋科技人员数量均位列全国首位,为海洋牧场转型升级和向装备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因此,我们提出了围绕海洋牧场平台功能拓展、“养殖+休闲”网箱优化、智能化养殖工船发展、生态型鱼礁设计、牧场产品采捕、环境监测自动化、物联网管控平台等领域,强化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能力,构建多功能、智慧化海洋牧场。

着力推动产业融合。近几年,我们结合海洋牧场建设,举办了“航铭海钓”杯潮连岛“路亚”海钓大赛等活动,通过同步发展休闲海钓,使海洋牧场产出效益提高约30%。因此我们提出依托我市“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特色,进一步加强海洋牧场与体育赛事融合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海洋牧场休闲海钓基地,力争打造1-2项国内外有较高影响力的休闲海钓赛事活动。同时,依托海洋牧场秀丽的海上风光,发展海上旅游线路,结合海洋牧场海上多功能平台、综合体验中心建设,打造海上观光、滨海旅游、食宿康养、垂钓潜水、科普研学于一体的海洋牧场旅游项目。通过与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海洋牧场知名度和影响力,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形成休闲旅游“打卡地”。

打造产品品牌  推动融合发展

《实施方案》重点做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海洋牧场的平台集成作用,推动海洋牧场与生态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垂钓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与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渔事体验、渔家乐等综合性休闲渔业,不断拓宽渔民增收渠道。

加强政策支持。积极落实《青岛新渔业发展专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推进新型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与新型渔港经济示范区建设协调并进,充分发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渔港经济区整体发展水平,推动渔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同时,鼓励各区市在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上对海洋牧场建设予以倾斜。

强化科技支撑。利用青岛市海洋科研优势,推动海洋牧场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重点建设多功能海上综合平台、养殖+休闲抗风浪网箱、养殖工船、生态型鱼礁、游艇等装备,提升牧场装备化水平。支持海洋牧场企业依托5G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广连接等技术特性,构建包括视频监控、水文监测等多功能智慧化海洋牧场物联网管控平台,实现海洋环境、生物资源适时在线监测。

打造海洋牧场产品品牌。积极协调新闻媒体,打造青岛海洋牧场产品推介平台,努力提升其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提高海洋牧场产品品牌知名度,让更多更好生态、安全的海洋牧场产品走入更多的家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