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海丽雅:誓创国际第一的民族企业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1-01-01 00:39

“人就是要有一口气,企业也应有一种精神。现在海丽雅正怀揣着这样一种精神,要塑造为民族争光的品牌,做世界特种绳缆品牌的NO.1!”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其研发生产的“蛟龙”牌潜标绳缆护航国家海洋综合科考船完成西太平洋考察, 不仅“入海”还“上天”进行了火星探测任务。

与海水潮涨潮落的城市一般,向海而生的海丽雅,因开放而兴的战略迭代,已成为对接国内外应急安全项目交流合作的文化枢纽。在未来布局中,将成为中国超纤绳缆及成套高端装备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国际化应急安全行业跨境电商平台,构建起国内外应急安全领域的双循环新格局。以匠心传承精神,向全球隐型冠军行列进发。

海丽雅集团董事长张旭明(左二)与技术中心研发人员在车间讨论新产品研发情况。

笃定:“逆势”布局应急文化产业园

“推进应急安全文化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应急安全文化产业‘青岛模式’。”青岛海丽雅集团董事长张旭明对企业的战略布局愈加清晰,“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却逆势投资了3000万元,坚定不移的打造国内首家应急文化安全产业园,走科技创新之路。

秋日的午后,走进大沙路2号的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还在进行混凝土地面浇筑的楼体即将变身国内首家应急文化安全产业园。穿过有些扬尘曼舞的主楼,身着粉色工装的工作人员忙碌穿梭在园区中,从外围看是赶着施工的简朴办公楼,楼内却是心无旁骛的员工们,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即将跨入百年华诞的本土民族企业。

大潮壮阔。总是敢于挑战并实现了看似不可思议的大事件,背后是海丽雅时刻牵动着国家发展的拳拳之心。

建业近百年,通过紧跟国家政策导向,逐步发展为基于特种绳缆的海洋与军工高端装备,以及应急安全两大产业板块,走上了一条“专精特新”的科技创新之路。创新产品1000余种,拥有专利1600余项,是“中国专利申请50强企业”。相继为国家战略先导海洋科学项目、大型飞船返回舱等国家重大项目研发配套特种绳缆,助力我国在“上天入海”的科学探索中不断创造奇迹。

“做企业,脚踏实地,我们才有了厚积薄发的今天。企业家的本分不是呼朋唤友,觥筹交错,而是用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张旭明表示,把脉时代需求,以应急安全文化需求为牵引,整合场地、设施设备、应急人才等资源,核心聚焦“应创、应展、应研、应游”的应急产业园区,将树立国内应急安全文化产业园区标杆。

破冰:七大板块“链接”应急智能世界

身处信息革命的时代,汹涌澎湃的新技术革命浪潮迎面而袭,但依然离不开工业时代的基础。

抚今追昔,源于海丽雅在特种绳缆领域的持续创新,链接起万物互联的应急智能世界。

应急安全文化产业园占地9000平方米,设有应急安全教育体验、装备展示、电子商务交易、大数据运营中心等七大板块,打通线上线下科技项目孵化平台,全面构建国内应急安全领域的新业态、新生态圈模式。

目前,“场景式+体验式”的连锁运营模式已在全国遍地开花30余处,全国首家防灾减灾科普基地和应急避险安全互动式综合体验场馆,每年近百万培训人次从中受益,享有美誉。

在应急安全装备电子商务交易中心,“云端”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进行线上订单处理业务。由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牵头开发的国内首个网上应急安全装备销售平台——安全购应急装备交易平台,正引领着应急业内大数据的“破冰”之旅。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特殊期,该平台从破土而出至今平台物资采购总计200余次。因加速了生产端到消费端的信息传递与整合,实现了需求方的精准对接,将在产业大数据和建设平安城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技术中心研发人员在车间研讨特种绳缆新工艺。

赛道:国际化跨境电商平台蓄势

从“逆势而上”布局产业板块,至全业态驱动“集群效应”……海丽雅“开放而兴”的战略迭代,是一种谋略,更似一种回归情感的链接。

回忆起疫情防控期间,随着口罩需求量“井喷”,口罩的配套产品耳带也面临供应紧缺。战疫之下,海丽雅集团主动暂停了生产部分特种绳缆订单,转而生产起利润更薄弱的“新”产品——口罩耳带。全天24小时两班倒开工,从该公司产出的口罩带,可以保证每天近100万个口罩的生产配套。

“应急安全教育,远比应急装备更重要”。张旭明不止一次地提到,作为“因海而生”的民族企业,我们要多去回馈社会,争取青岛在全国率先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

人是最大的场景,而以数字化能力更好运营人,已成为最大商业共识。在数字化场景新赛道上,海丽雅以应急行业的创新场景为切入,运用知识产权变现与大数据平台数据,融合应急产业供应链数字化生态系统和直播平台为依托,实现全要素数字化融合,深拓闭环应急产业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下一步,推动应急安全产业向“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变,同时促进部分应急安全装备以“高端”姿态谋篇布局,驶入国际化应急安全行业的跨境电商新赛道。在未来3~5年,应急安全板块将实现产值10亿元,纳税2000万元以上。

布局:多场景创新发力“青岛路径”

以青岛为枢纽,建立超纤绳缆及高端装备研发基地,向以特种绳缆为基础的成套高端装备领域拓展,与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科研机构和高校深入合作,城市应急安全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在多场景布局中,作为夯实演进的“青岛路径”日渐清晰。

不问东西,日夜兼程。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张旭明知道,除了吃苦,企业要想向更深更专领域延伸,必须重视技术和人才培养,走科技创新之路。“我们一定要一心一意地去做老祖宗留下来的产业,一定要做我们自己家的产品,把这根绳子做到极致。宽度做一米,深度做一公里!”张旭明说,我们集中所有财力研发特种绳缆,买回家,拆开它、做分析做研究,海丽雅集团绳缆生产车间技术员郭成志说:“董事长一直注重研发,如果你的一些想法,一些改革,小的发明,能提高效率,还能改进技术,就可以用你的名字来命名,我现在有三项个人专利。”

“我们经过筛选上百次的材质,一遍一遍地去实验,一点一点去摸索,国外的技术能做到,我们为什么做不到?我们也有决心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据介绍,经过经年累月的科研攻关,海丽雅不断创新奇迹。也因此,吸引了全球创新资源的互动,其研发的车载安全应急包出口美国,高层楼宇逃生缓降器出口韩国,地震安全应急包出口日本……根据中国百姓的应急安全装备,研发了“海丽安心”牌应急自救产品。公司还先后成为《城镇应急避难场所通用技术要求》等“国标”的制定者。

据张旭明透露,待海丽雅百年庆典的时候,将首次对外发布企业研发的“十大发明”,“这是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也是属于我们民企的精气神。”

放眼全国乃至全球,海丽雅对标发展的三家企业是中国华为、法国BELL、日本金刚祖,分别代表了坚韧自强、与时俱进、聚焦专注的企业家精神。瞻望未来,张旭明表示,希望海丽雅能葆有这样的民族胸怀与气魄,以实业报国的爱国情怀,做科研创新的领军企业,为国家发展多作贡献!

特写

98岁的时代弄潮儿

回溯海丽雅发展进程,目光沿“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向东,再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路向北,会发现两条21世纪的世界经济大动脉交会的关键点上,海丽雅始终是紧随青岛开放而兴那一撮浪尖上的弄潮儿。

亦如海丽雅历经九十八年的风雨征程,几度沉浮、一路坎坷,一代代海丽人艰苦创业、励精图治。

张旭明总是会跟身边人讲,企业家精神的重点在于专注与创新,是专注基础上的创新与创新思路下的专注,二者缺一不可。要有爱的精神,爱国家爱企业爱员工;要有匠心精神,九十八年来,海丽雅虽历经数次变迁与变革,但却一直在传承与创新中发展。

所谓“绳王”承载的就是这种特质,这恰恰就是时代所需要的“匠心”精神,将精气神凝聚成一股绳的笃定之心。

回望楼外身穿“海丽红”粉色工装的员工们忙碌穿梭,楼内安静办公的年轻人在晚霞映照下则显蓬勃朝气。这座修建于80年代的老楼不断翻新着、创新着,仿若总是一幅动静皆宜、新旧相融、泰然自若的画面,却不知不觉中打开那探知未来世界的勇气与信念,凭借科技助力,完成着新一轮时代赋予的品牌IP崛起。

谈起大家身上穿的极具辨识度的粉红色工装,张旭明娓娓道来,“这个海丽红的颜色,最早是源于海丽在1998年被国棉八厂兼并时期。当时从八厂进了一批布,不是纯的粉红色,是泛着一些自来旧的色泽。”张旭明指着自己的工装,说道“仔细瞧,这些布纹上的自然色彩,经过时光的洗礼,像是在倾诉着过往那些奋斗的故事。此后在2003年就正式将这种色调定为海丽的品牌颜色了。后期也有讨论过是否要更新,但考虑到传承与独特的识别性,就保留了下来。”

其实,在国际上关于粉色的内涵,它就是那个粉色,但它的意义却从强壮热血、到可爱甜美,再到带给人自信与温暖,这个过程中会受政治、文化等因素影响。“颜色是没有性别的,赋予它们各种定义的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姜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