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青岛明月海藻:一棵海藻撑起2000亿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1-01-01 01:12

●明月海藻集团在经略海洋、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通过专业性的全产业链产品运营,围绕老产业向上下游不断延伸,走出了一条向高附加值终端产品转型的路子。

●明月海藻集团正式实现了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的制备及产业化。这是继美国杜邦公司之后,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

●从基础的海藻酸盐传统产业,到转型延伸出功能糖醇、海洋化妆品、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肥料等新兴产业,在52年的创新发展中,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在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上做文章,将海藻开发得淋漓尽致,有效带动了上下游关联产业的集群发展。


引领现代海洋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每吨8000元的海带经过提取变成价值1.6万元的海藻酸,再加工生成价值8万元的海藻酸纤维,做成海藻酸盐伤口敷料价值提高到240万元,而通过新技术纯化得到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价值高达20亿元……作为全球知名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明月海藻集团在积极推进海藻产业“跨界融合”中,将海藻附加值大幅提升,为旧动能转换成为新动能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注脚。

近年来,明月海藻集团在经略海洋、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通过专业性的全产业链产品运营,围绕老产业向上下游不断延伸,走出了一条向高附加值终端产品转型的路子。

近期,明月海藻集团正式实现了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的制备及产业化。这是继美国杜邦公司之后,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此次成功,将极大拉伸海洋生物产业链,推动海藻酸钠在人体植介入材料及细胞移植领域的发展。

据介绍,明月海藻年产200公斤体内植入用超纯度海藻酸钠生产线已于近期正式投产。该项目的实施填补了国内空白,将推动海藻酸钠在人体植介入材料及细胞移植领域的发展,开发用于肿瘤、糖尿病、心力衰竭、尿失禁及急性肝衰竭等疾病治疗的高端医疗器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00万元,利税4400万元,带动海藻酸钠高端医疗器械行业100亿元产值。

除此之外,围绕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明月海藻集团对褐藻多糖、岩藻多糖和褐藻寡糖等活性物质在功能食品、促细胞生长、组织工程、调节免疫力、清除幽门螺杆菌、抗肿瘤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均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岩藻多糖产品纯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清除幽门螺杆菌方面得到了大量的实践验证,藻酸盐组织材料目前已经实现产业化,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围绕海藻活性物质的提取和应用,还拓展出现代海洋基础原料产业和海洋健康终端产品产业两大产业,主要包括:褐藻胶、功能糖醇、海洋化妆品、海洋健康食品、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肥料等业务板块,推动了海洋生物产业的终端化、产业化发展。

明月海藻生物科技中心

带动现代海洋健康服务业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明月海藻集团通过加大技改投入,逐渐把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实现“老树发新芽”、“老树嫁新枝”,加快现代海洋健康服务业延伸发展。

“公司能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我们始终深耕海藻生物产业。”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介绍,在自己的领域始终如一,痴心不改并不断创新,造就了如今的明月海藻。据介绍,明月海藻过去一直以生产工业级的海藻酸盐为主业,附加值低、市场竞争激烈。张国防通过调研发现,海藻酸盐在食品、保健品甚至医药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而且附加值层层加码。

随着食品级海藻酸盐生产线以及医药级产品生产线陆续上马,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改造升级,为明月海藻做大做强海洋生物产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我们开发了海洋生物肥料板块,开发了畅销国内外的海藻生物有机肥、海藻复合微生物肥、海藻活性寡糖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一系列绿色高效的新型海藻生物肥料。之后,还开发了生物医用材料板块、功能食品板块等,不断延伸产业链。”张国防说,实际上,明月海藻用了半个世纪专注于海洋生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就是想把海藻产业做到极致,打造出海洋健康生活新方式。他们下一步将优化提升基础产业,加速发展海洋健康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再优化、升级,努力打造全球海洋生物制品领域最优秀的企业。

为深入普及海藻活性物质的应用,加快行业发展,明月海藻集团建成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海藻科技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国家众创空间、海洋DIY科研活动室、科普大讲堂、GMP中试生产线等众多业态在内的商业综合体,并通过采取工业旅游的模式,对海藻健康智慧生活园的资源要素进行有机串联、整合,全面打造海洋健康服务业态。目前已被授予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青少年成长教育(西海岸)基地,近两年累计参观人数达到12万人次,成为西海岸新区的海洋经济、海洋工业旅游的亮点名片。

蓝色产业展示

全面打造海洋生物产业发展集群

近年来,为全面打造海洋生物产业发展集群,明月海藻集团在实施“双招双引”、发挥平台型企业关键作用方面,交上一份出色答卷:

规划建设了总占地300亩的海洋生物产业园区,直接可投入使用的标准厂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园区内基础设置配置齐全;得益于良好的产业、平台、资产和产业集聚优势,坚持“挑商选资”,挑好商、选优资,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引商、联动招商”,先后引进上下游相关联配套企业20多家,产业涉及海洋生物科技、医疗用品、食品配料、保健器械、海洋化妆品、海洋新材料、创意策划、互联网营销等……明月海藻集团让园区企业之间既可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又互为配套,实现了集群化、集约化发展,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的实验室

“不断科技创新,引进应用型专家及科研机构,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更是明月海藻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张国防表示。

据介绍,多年来,在招才引智方面,明月海藻集团抓住有利机遇,在内部配套制定招才引智激励机制,积极推荐各类人才参与各级人才项目评选、争取资金支持、争创各级引才平台等,建成了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集聚平台,为海洋生物健康产业的开发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加快海洋健康产业商业模式创新,是集团下一步的重点方向。通过打造海洋生活体验馆,推进海洋健康生活方式,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形成大型综合性健康服务平台,走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跨界融合之路。”张国防介绍。

下一步,明月海藻集团将进一步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加快构筑基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不断壮大产业集群规模,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推动集团公司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并拉动上下游相关联行业产值1000亿元,打造一个年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的海洋新兴产业生态集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