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中国海洋科技创新综合排名跃居全球第四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19 16:38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12月18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2020学术年会在青岛蓝谷召开,《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20)》现场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综合排名稳步提升,由2016年的第5位上升至第4位,跻身第二梯队。

该报告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编制,已连续发布5年。《报告》基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及创新环境4个维度,对全球25个样本国家的海洋科技创新情况进行指数评价,为预判未来海洋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提供参考。

该报告以科技创新理论、区域创新系统理论和海洋可持续发展理论为基础,衡量一定时期内不同国家海洋创新综合实力及应用能力,对全球范围内海洋科技创新国家进行综合评价。指数报告样本包括25个国家,其中欧洲国家11个,分别是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典、瑞士、荷兰、俄罗斯、挪威、比利时和意大利;亚洲国家7个,分别是中国、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美洲国家4个,分别是美国、加拿大、巴西和智利;其他地区国家3个,分别是澳大利亚、南非和新西兰。指数报告体系包括4个一级指标和11个二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分为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及创新环境四部分。

根据指标综合打分,全球海洋创新指数国家分为四个梯队。美国以87.37分的成绩居全球海洋创新“领头羊”地位,为第一梯队唯一入选国;德国、法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挪威和英国8个国家位于第二梯队;荷兰、加拿大、瑞士、瑞典、比利时、新西兰、俄罗斯、意大利、新加坡和西班牙10个国家位于第三梯队;印度、马来西亚、巴西、南非、智利和印尼6个国家位于第四梯队。

从近5年全球海洋创新指数排名来看,我国排名从全球第十跃升至全球第四。在创新产出和创新应用方面均快速提升至第二位,由第三梯队跻身第二梯队。具体来看,中国有3项指标居于首位,分别是涉海领域专利申请数量/GDP、企业涉海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占比、高校涉海领域专利申请量占比,以上领域实力快速提升,反映了我国近5年海洋创新实力的跃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