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国家试点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09 16:53

12月8日,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国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来自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第一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和青岛市统计局等单位的专家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国家试点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专家组一致认为,试点充分利用青岛市海洋经济统计工作优势建立了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评价了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明确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具有与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青岛市围绕重点涉海企业联系制度等专项任务,创新开展相关工作,形成了“1+X”产业联系体系和机制,为更好搭建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通过试点形成的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产品目录、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监测评估方法和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等成果为国家层面完善海洋产业监测评估方法提供思路和借鉴。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高标准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工作部署,建立反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在青岛市开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试点的函》的有关要求,青岛市作为唯一试点城市,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高标准完成各项试点任务,有效提升对海洋经济的综合评估和管理决策服务能力,指标体系初步成果于10月14日在全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上征求意见,部分指标被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指标体系采纳,相关试点成果得到国家、省海洋部门及相关专家的认可和肯定,在国家海洋经济工作大局中展现更多“青岛元素”。

试点形成的创新经验主要有:一是初步明确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性成效,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着力方向。二是充分检验了海洋经济高质量指标体系的适用性,为国家层面完善和修订指标体系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三是深入实施了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为发挥企业联系在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中的桥梁作用提供了先行示范。四是系统研究了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和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产业增加值核算办法,为国家层面进行相关核算方法的改进提供了新思路。

下一步,青岛市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试点相关成果,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继续为充分发挥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工作在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提供先行示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