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用市场之手加速技术变现 青岛再获“国家先进”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1-07 19:28

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再获“国家先进”。

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只有青岛与深圳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技术市场统计工作成绩突出的18家先进单位名单中,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再次位列其中。据了解,该评选是科技部每年对全国各省市技术市场管理、技术合同成交和统计分析等三项指标的综合考评。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只有青岛与深圳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体系进行“迭代升级”——致力打造以青岛技术交易市场为中心,以区域性分市场为枢纽,以高校院所、骨干企业为支点,面向市场主体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运营体系。2019年,青岛牵头制定发布了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挂牌、科技成果拍卖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4项团体标准,是国内首套围绕促进技术转移、贯彻技术交易全链条的系列国家团体标准。在今年6月份公布的全国430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考评中,共有45家机构考核结果为优秀,山东省仅有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等2家机构位获评A类单位。截止目前,青岛市已有市南、蓝谷、李沧、西海岸新区和平度5个区域技术市场投入运营,崂山、市北等区域正在规划中,技术市场市场化运营态势初步形成。

作为国家科技成果评价试点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近年来,青岛市通过制定标准,规范发展,以需求导向,面向产业建立了10项分领域指标体系;培育第三方评价机构30家,为海尔、海信和中车等提供评价服务200余项,2020年服务“首台套”、“专精特新”项目100余项,截至目前,评价项目总数达4500余项;出版《科技成果标准评价理论与实务》教材,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开展培训60余次,培训人数万余人,受邀在科技部组织的全国科技成果转化等会议上进行典型发言10余次。2019年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在青岛开展专题调研,认为科技成果评价“青岛模式”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带领作用。

做为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青岛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在全国率先依托高校、研究院共建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技术经理人市场化培训,与青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斯坦福青岛研究院联合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截止目前我市在册919名中级技术经纪人,319名科技评估师,10名高级技术经理人。

此外,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事项“放管服”改革中,青岛也实现了国内多个零突破。在国内率先建立起完全由市场化服务机构组成的技术合同服务网络,21家合同服务机构遍布各区市,改变了当前全国普遍存在的“只审核、无服务”的局面;在国内率先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事项全链条纳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核、当日办结”的“一次办好”,保证免税合同“随到随审”、“即办即登”,实现了全国办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最短时限。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宋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