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公众号
热线:0532-68068266 138216883@qq.com
深耕区域性海洋经济 青岛金融业加力助蓝
青岛海洋发展网
2020-12-31 23:30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力发展海洋产业的战略意义无疑更加突出。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的《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及,到2022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要达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占地方GDP比重23%;青岛设定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1%,海洋新兴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

围绕山东、青岛突出蓝色经济引领的战略部署,青岛市金融业加快涉海金融创新、产业信贷投入,逐步完善涉海金融服务体系,以实质举措加大对海洋新业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兴业银行率先探路“蓝色债券”

近年来,基于保护海洋生态、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蓝色经济应运而生。蓝色债券作为绿色债券的一种,在推动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青岛分行主承销的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项目蓝色中期票据成功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3年。据了解,本笔债券为全球首单非金融企业蓝色债券、全国首单蓝色债券,也是兴业银行支持青岛海洋经济、着力发展绿色金融的最新实践,为解决沿海地区淡水危机、促进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探索了全新的融资模式。

蓝色债券作为海洋金融的一颗“新星”,有望成为全球实现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融资工具,潜在发展空间无限广阔。兴业银行首笔蓝色债券的成功发行,为国内外机构探索蓝色标准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也为全球非金融企业蓝色债券探索创新树立了标杆,为中国在这一领域确立国际领先地位开辟了先河。

金融创新助力涉海企业发展

伴随着海洋强国建设的深入推进,青岛率先提出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作战方案,高起点谋划海洋经济发展。青岛市金融机构以服务岛城海洋经济发展为根本,依托政银、银企平台搭建,发挥各自多元化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拓展海洋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海洋金融特色产品,切实以金融活水灌溉涉海企业。

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率先成立海洋产业金融中心,积极探索“蓝绿结合”的全新模式,为金融服务海洋经济发展打造了可借鉴的“兴业样板”。基于服务海洋经济的丰富经验,兴业银行综合运用“商行+投行”金融创新手段,在为青岛市涉海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支持的同时,借助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品牌优势,助力完善海洋经济的绿色发展机制、培育涉海领域绿色发展文化,真正助推实现青岛海洋经济的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此外,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联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搭建的“海洋科技+企业+金融”一体化创新平台,围绕区域海洋经济的产业特点先行先试,以科技为引领,以客户为中心,以金融产品及业务模式为基础,持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各类科研成果转化增添金融动力,为涉海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探索可持续蓝色金融之路

立足于山东“海洋强省”战略、青岛“海洋攻势”,青岛银行(002948,股吧)一直在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海洋经济的有效路径,先后发布了《青岛银行助力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青岛经略海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新型融资渠道搭建、服务流程优化、一站式服务支持平台打造等方面构建高标准蓝色金融服务体系,高效服务海洋实体经济,为蓝色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目前,青岛银行正作为国内率先试点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推进“蓝色金融”项目,旨在孵化领先的银行实践、创新资本市场解决方案、建立行业商业典范、为国际推广可持续蓝色金融提供经验和知识。

此外,青岛银行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批准,成为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会员,签署并承诺遵守《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青岛银行由此成为新兴市场第一批加入的银行,也是全球第50家加入的机构。《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的可持续蓝色经济融资倡议主办,旨在利用“蓝色金融”的力量重建海洋繁荣、恢复生物多样性和恢复海洋健康。

签署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并成为会员,是青岛银行持续践行社会责任迈出的坚实一步。作为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青岛银行以社会责任为担当,致力于探求自身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认可,先后荣获中银协“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最佳绿色金融奖”“最佳普惠金融成效奖”等多项社会责任相关奖项。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李菁)

相关阅读